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影響 上市櫃公司雙雙縮手大陸及海外投資金額衰退

本文共535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公布上市櫃公司赴大陸投資及匯回金額最新統計,儘管今年首季匯回投資收益156億,為六年來最高點,但今年第一季的投資金額卻較去年底衰退190億,也是近五年來首見衰退,市場解讀,應和對今年大陸經濟表現有疑慮,因此上市櫃公司不但拿到股利趕快匯回,而且還縮減投資金額。

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說明,投資金額的縮減和處分及清算、減資都有關係;而在此同時,上市櫃公司赴全體海外地區投資的投資金額,今年首季也呈現近五年來首見由正轉負,同樣也和上述原因有關。其中,上市公司以電腦週邊產業及網路通訊產業減少最多,上櫃則以半導體、光電產業的減少為主,可見得廠商看壞包括大陸在內的整體海外市場景氣,因此今年首季縮減海外投資規模以避浪頭。

若以整體海外投資金額來看,今年首季上市櫃公司的海外投資金額減少38億,為近六年來首見衰退,前一次衰退是106年第一季衰退259億,上述的數字均為和前一年度的年底相較。

證期局分析,今年首季的大陸投資收益合計上市櫃公司共有723億元,整體雖然較111年第1季減少215億元,但卻仍為史上獲利第三高水準,至於上市及上櫃公司本期投資利益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174億元及41億元,主因塑膠工業、其他電子業及電子零組件業,受市場需求下滑、庫存調節及原物料價格上漲影響所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遭影射赴大香山招待所唱歌 金管會嚴正澄清非事實
下一篇
國銀聯貸熱Q1金額倍增 規模衝176億美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