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響應新南向政策 證交所赴越南招商

本文共13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盧宏奇/台北即時報導

響應新南向政策,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日前與中信證券及安侯建業會計師等團隊,共同與越南台商企業及駐地金融機構代表座談交流,期透過資源整合及夥伴關係,加強新南向市場服務,協助台商籌資發展及穩健經營。

林修銘除上半年前往新加坡、日本等地與重要機構投資人會談,下半年將再赴歐美地區引資外,為活絡資本市場發展及加強鏈結資源,上任後首度率團赴海外招商,首選越南主要考量台商在當地投資布局量體最大、越南經濟成長動能強勁、駐越國銀機構網絡綿密等。

適逢越南河內台灣商會30週年慶,證交所上市服務團隊首度與北越五省份台商分會人員互動,並與和碩(4938)、緯創(3231)、佳世達(2352)、仁寶(2324)、光寶(2301)等15家電子廠商高階主管座談,並邀請駐越南代表處大使石瑞琦蒞臨指導,就北越電子業供應鏈移轉及發展現況、台商關注議題等進行交流。

此行除於胡志明市舉辦「前進臺灣資本市場說明會」外,另辦理四場座談會,分別與越南台灣商會、電子產業聯誼會及15家台資金融機構行長及代表對談,期建立長期合作交流網絡,持續協助並支持台商經貿發展的資金需求。

林修銘認為,面對全球激烈競爭及產業快速更迭,現已由「大魚吃小魚」轉為「快魚吃慢魚」時代,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更需思考數位轉型、研發創新、整合資源,才能快速因應市場變化,強化供應鏈能力,持續提升經營效率與營運韌性。

他表示,透過加入資本市場的上市過程,即能協助企業轉型升級、吸才留才、健全治理體質及強化長期競爭力。

證交所於會中簡報說明臺灣資本市場的特色及優勢,包括IPO及SPO多元籌資管道、有效率的上市審查流程、本益比及流動性佳、上市成本合理、外資成交值占比近三成及外資持股市值約占四成的國際化市場等,加上近年積極推動臺灣創新板,多層次的上市籌資平台,是台資企業回臺上市最佳選擇。

證交所亦分享近期推展的亮點業務,包括深化海外招商、加強全球引資及強化交易所合作、形塑特色產業聚落、ESG及成立碳權交易所等。

隨全球供應鏈重組布局,證交所期待未來與東協市場的海外台商有更多資訊交流機會,包括企業普遍關注的ESG、碳權交易、綠能環保等議題,並將積極協助台商回臺上市,透過資本市場的資源及國際資金持續投資,成為支持台商穩健經營的堅強後盾。

統計越南目前約有逾4,000家台商,其中具高附加價值的電子業和機械出口商品成長快速,2022年越南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8.02%居亞太地區之冠,今年成長率估達6.5%。

綜觀台商在越南發展現況,胡志明市周邊匯聚深耕多年的勞力密集型加工製造業及服務業廠商落地扎根經營,中越有鋼鐵大廠及製造業廠商,河內周邊則受惠近年全球供應鏈移轉效應,電子科技業陸續前進北越擴大投資(含擴廠及遷廠)。

統計台灣對越南累計投資金額排名第四,僅次於韓國、日本及新加坡,且台灣為越南第五大貿易夥伴,次於中國大陸、美國、南韓及日本,台越雙邊經貿關係相當緊密。

台商代表於會中分享,近年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國際廠商隨客戶要求或上游供應鏈移動,「ABC」(Anywhere But China)及「中國加一」(China Plus One)的營運策略已為必然趨勢。

隨越南經濟體制朝國際接軌,透過與全球主要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優勢,擴大進出口關稅效益,國際訂單紛紛轉往越南,加速其經濟發展,越南成長動能將在東協國家中持續扮演重要地位。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壽險業急跳腳!立委提案保險海外投資上限降至25% 公會理事長說話了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