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5月外資淨匯入逾2260億元 飆史上第四高、前五月收復去年失土

金管會。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圖/本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98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據金管會最新公告,5月外資淨匯入73.62億美元,是史上單月第四高,約折合新台幣2263億元(以5月台幣對美元均價30.734元估算),今年前五月共淨匯入207.75億美元,已收復了去年一整年淨匯出135.6億美元的失土,顯示今年外資看台股,愈來愈有信心。

據資料顯示,史上單月外資淨匯入最高,是落在2022年11月單月淨匯入92.2億美元,次高是2005年12月的85.31億美元,第三高是今年1月的75.56億美元,第四大是今年5月的73.62億美元,第五大則是2009年9月70.6億美元。

換言之,前五大中,有三個月外資淨匯入高點,都在近半年內出現,顯示外資對台股信心大增。

金管會的外資淨匯出數字,是以外資投資台灣的「資產面」做計算,主要是外資投入本金的進出,與央行單純計算的「現金流」的盈餘匯出數字不同。

也就是說,外資前五月淨匯入共207.75億美元,可視為外資增加對台灣投資本金,反映外資對台股後市可期,先行進場布局,更是一舉回補了去年全年淨匯出135.64億美元的失血量。

券商主管說,外資5月大舉淨匯入,透露三大訊息,一、預期美國聯準會升息將接近尾聲,帶動全球股市全面走揚,外資開始更願意持有風險性資產,資金重新回流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市場。

二、台灣第四季景氣可望從谷底走揚,這時正是外資逢低抄底、重新布局的好時點,三、美國升息近尾聲後,境外資金需求也轉弱,外資自然重新尋求投資標的。

若以外資進出台股的買賣超量來看,據金管會統計,今年到5月底止,外資累計買超上市股票3330.5億元,但賣超上櫃股票91.31億元,合計上市櫃則仍呈現買超3239.2億元。


延伸閱讀

台股新戲碼 散戶、外資對決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劉鏡清掌國發會 數位轉型長才受矚將助企業轉骨
下一篇
台版 ICS 大鬆綁助攻保險業 第三階段過渡化措施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