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證交所董座率團赴越南交流 整合資源加強台商服務

本文共173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賢龍/即時報導

臺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5月底與中信證券及KPMG安侯建業會計師等團隊,共同與越南台商企業及駐地金融機構代表座談交流,期透過資源整合及夥伴關係,加強新南向市場服務,協助台商籌資發展及穩健經營。

林修銘今(2023)年已分別前往新加坡、日本等地與重要機構投資人會談,下半年將再赴歐美地區加強宣傳。除積極參與引資活動外,為活絡資本市場發展及加強鏈結資源,林修銘上任後首度率團赴海外招商,首選越南主要考量台商在當地投資布局量體最大、越南經濟成長動能強勁、駐越國銀機構網絡綿密等。

統計越南目前約有逾4千家台商,其中具高附加價值的電子業和機械出口商品成長快速,2022年越南國內生產總值(GDP)成長率8.02%居亞太地區之冠,今年成長率估達6.5%。

適逢越南河內台灣商會30周年慶,上市服務團隊也把握時機,首度與北越五省份台商分會人員互動交流,宣揚證交所深耕服務台商及重點經營越南市場的業務目標。此行除於胡志明市舉辦「前進台灣資本市場說明會」外,另辦理四場座談會,分別與越南台灣商會、電子產業聯誼會及台資金融機構等對談,期建立長期合作交流網絡,持續協助並支持台商經貿發展的資金需求。

座談會出席成員如下:

一、5月28日及5月31日分別於河內及胡志明市邀請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及轄下14分會會長等代表與會,對於越南發展的機會與挑戰、及證交所加強台商服務的業務規劃等進行交流。

二、5月29日於河內與和碩(4938)、緯創(3231)、佳世達(2352)、仁寶(2324)、光寶(2301)等15家電子廠商之(越南)總經理、財務主管等代表座談,並榮幸邀請駐越南代表處石瑞琦大使蒞臨指導,就北越電子業供應鏈移轉及發展現況、台商關注議題等進行交流。

三、5月31日於胡志明市與中國信託銀行、台北富邦銀行、第一銀行、兆豐銀行、臺灣銀行、國泰世華銀行、永豐銀行、台中銀行、玉山銀行、台新銀行、聯邦銀行、上海商銀、遠東銀行、新光銀行、華南銀行等15家台資銀行行長及代表,暨元大證券(越南)等金融機構共聚一堂,分享越南經貿環境及台商金融需求之市場觀察。

證交所綜觀台商在越南的發展現況,胡志明市周邊匯聚深耕多年的勞力密集型加工製造業及服務業廠商落地扎根經營,中越有鋼鐵大廠及製造業廠商,河內周邊則受惠近年全球供應鏈移轉效應,電子科技業陸續前進北越擴大投資(含擴廠及遷廠)。

統計台灣對越南累計投資金額排名第四,僅次於韓國、日本及新加坡,且台灣為越南第五大貿易夥伴,次於中國大陸、美國、南韓及日本,台越雙邊經貿關係相當緊密。台商代表於會中分享,近年受美中貿易戰及疫情影響,國際廠商隨客戶要求或上游供應鏈移動,ABC(Anywhere But China)及中國加一(China PlusOne)的營運策略已為必然趨勢。隨著越南經濟體制朝國際接軌,透過與全球主要國家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的優勢,擴大進出口關稅效益,國際訂單紛紛轉往越南,加速其經濟發展,越南成長動能將在東協國家中持續扮演重要地位。

林修銘表示,面對全球激烈競爭及產業快速更迭,現已非「大魚吃小魚」的時代,而是「快魚吃慢魚」,傳統產業及中小企業更需要思考數位轉型、研發創新、整合資源,才能快速因應市場變化,強化供應鏈能力,持續提升經營效率與營運韌性。透過加入資本市場的上市過程,即能協助企業轉型升級、吸才留才、健全治理體質及強化長期競爭力。

證交所於會中簡報說明台灣資本市場的特色及優勢,包括IPO及SPO多元籌資管道、有效率的上市審查流程、本益比及流動性佳、上市成本合理、外資成交值占比近三成及外資持股市值約占四成的國際化市場等,加上近年積極推動臺灣創新板,多層次的上市籌資平台,是台資企業回臺上市的最佳選擇。證交所亦分享近期推展的亮點業務,包括深化海外招商、加強全球引資及強化交易所合作、形塑特色產業聚落、ESG及成立碳權交易所等。

隨著全球供應鏈重組布局,證交所期待未來與東協市場的海外台商有更多資訊交流機會,包括企業普遍關注的ESG、碳權交易、綠能環保等議題,並將積極協助台商回臺上市,透過資本市場的資源及國際資金的持續投資,成為支持台商穩健經營的堅強後盾,讓台灣走出去、世界走進來,進而確保我國整體投資環境更加安全穩定,創造共好多贏局面。

證交所董座率團赴越南交流。證交所提供
證交所董座率團赴越南交流。證交所提供
證交所董座率團赴越南交流。證交所提供
證交所董座率團赴越南交流。證交所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新內閣人事/「不只懂理論還能接地氣!」 新任金管會主委彭金隆 對壽險「監理議題」建議搶先看
下一篇
台版 ICS 大鬆綁助攻保險業 第三階段過渡化措施出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