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控避雷...海外放款大縮水

本文共3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金控集團重拾海外市場的投資信心,卻仍對海外放款持高警戒,避免誤觸雷區。據金管會截至2023年第1季底統計,金控海外市場放款餘額再降到3.91兆元、連兩季大砍了1,402億元,是近兩年來首見「連二衰」。

以前十大海外市場來看,除法國、南韓、澳洲、加拿大等四國外,其餘六大海外市場放款均較上季衰退,又以美國放款餘額降到4,201億元、季減4%居首,香港放款也持續降到5,498億元、季減3.6%次之。

放款提呆帳比率逾2%,依舊是法國和日本。第1季底金控在法國市場提存呆帳金額攀抵4.81億元、提呆率5.11%飆新高、較上季增加了1.71個百分點,主因是各大行庫紛紛在第1季增加提存歐洲療養院Orpea S.A.(歐葆庭)聯貸案呆帳所致。

除了Orpea S.A.踩雷外,歐美商用不動產市場也出現危機。據了解,已有兩家行庫、一家民營銀行OBU海外聯貸北美商用不動產已出現逾放,有行庫已先提存並轉銷呆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是否應設融資專法?黃天牧:須先釐清問題界定範圍
下一篇
傳中信金有意併購 京城銀正式發布訊息說明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