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澳豐倒了 13家上市櫃爆雷

提要

已陸續認列損失 證期局:將查核投資是否符合內控程序、合法性與合理性

金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金管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本文共69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楊筱筠/台北報導

澳豐金融集團(Ayers Alliance Financial Group Limited)倒閉,據金管會清查,國內共13家上市櫃公司踩雷,損失已從去年第4季到今年第1季陸續認列。

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昨(1)日說,上市櫃公司需依照內控程序投資金融商品,若投資金額較大,證交所、櫃買中心查核財報時,會去查核內控程序是否正常、投資商品是否符合內控程序、合法性與合理性等三大查核。

張子敏說,澳豐基金未經金管會核准,兆富財管顧問公司卻非法銷售澳豐基金,金管會接獲民眾檢舉後,從2015年至今,已七次移送檢調。

台北地檢署在2020年10月以違反《投信顧法》,將兆富負責人曾奎銘等七人提起公訴。

經查,台北地檢署已在2023年5月12日一審判決這七人,各處四個月到二年三個月有期徒刑、併科罰金50萬至500萬元不等。

若依照判決書記載2014年1月到2014年8月間,當時投資澳豐基金的投資人共286人、投資金額約3,764萬美元,約台幣逾11億元;但因澳豐基金非屬合法基金,至今仍有多少受災戶則情況不明。

但張子敏也坦言,經濟部對違法公司可以註銷登記,兆富公司已遭判決,但僅是一審、仍在審判中,兆富公司至今仍無法註銷;他強調,一旦兆富公司有開說明會促銷非法基金、民眾仍可以檢舉。

至於國內上市櫃公司投資澳豐金融相關商品部分,經金管會了解,有八家上市、五家上櫃公司投資澳豐基金,張子敏說,這13家上市櫃公司損失已從去年第4季和今年第1季做認列。

張子敏說,上市櫃公司需依照內控程序投資金融商品,若投資金額較大,證交所查核財報實,會去查核內控程序是否正常、投資商品是否符合內控程序、合法性與合理性等三大查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520後卸任 黃天牧:卸任前堅守崗位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