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考量生成式AI導入風險 永豐金端出2大禁用措施

本文共884字

中央社 記者張璦台北1日電

AI熱潮持續延燒,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今天表示,生成式AI導入金融業,有公正、正確、合規、可解釋性等4大疑慮,因此端出2大禁用措施,包含禁止使用個人裝置於外部網際網路,將公司機敏資料,輸入外部生成式AI服務。

永豐金控今天舉行第1季法說會前記者會,總經理朱士廷表示,第1季淨收益128.2億元、較上季成長25.5%;稅後淨利47.5億元,較上季大幅成長57%,創單季歷史新高,每股盈餘0.41元,年化ROE(股東權益報酬率)11.75%,每股淨值14.32元;主要受惠於升息循環,銀行升息資產持續擴張。

AI(人工智慧)掀起熱潮,朱士廷指出,由ChatGPT為首的生成式AI,正以人類前所未有的速度在發展,其影響範圍是全面性的,而且就目前態勢,很有可能改變未來所有企業以及個人的工作、生活方式,金融業當然無法置身事外。

他表示,永豐金從數年前已經將AI列入最高策略之中,在行銷、營運、風險也累積了很多實務成果。

在風險決策面,朱士廷指出,突破過往資料取得以及固有規則設定方式,以系統化方式加入更多數據、科學化方式,產出決策參考依據;由AI科技團隊自行建置「智能偵測信用卡盜刷模型」,將該筆交易的相關特徵傳入信用卡盜刷偵測API(ApplicationProgramming Interface),提升信用卡偽冒風險辨識精準度,節省信用卡異常、偽冒人工處理60%作業量。

此外,面對洗錢防制反資恐意識需要,朱士廷表示,永豐藉由客戶金流歷史資訊建立數據模型,輔助永豐員工進行客戶交易安全審查。

不過,朱士廷表示,生成式AI的導入可能會對資安有影響,且有公正性、正確性、合規性、可解釋性等疑慮。

他表示,永豐金對生成式AI,端出2大禁止使用措施,避免資料外洩;首先,禁止使用公發設備,連線公司內部網際網路,存取外部生成式AI服務;再者,禁止使用個人電腦、行動裝置於外部網際網路,將公司的機敏資料,輸入外部生成式AI服務。

此外,銀行行員涉與詐騙集團勾結,金管會已認定屬新型態風險;永豐金表示,都有在蒐集不同模式、樣態,隨時觀察相關事件,反過來檢視自家內稽內控,是否有精進空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嚇!央行標5年債利率飆逾15年新高 券商:若不是「它」利率還會彈更多
下一篇
5月繳稅季手頭緊? 這些銀行方案最省「利」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