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生成式AI風險大 永豐金總座朱士廷:對金控全體員工下兩大禁用令

本文共450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永豐金總經理朱士廷今日在法說會上指出,考量生成式AI有包含公正性、正確性、合規性及可解釋性等面向的服務風險,因此已對金控全體員工下達兩大禁用令,包括禁止使用公發設備連線公司內部網際網路,存取外部生成式AI服務、禁止使用個人電腦與行動裝置於外部網際網路,將公司機敏資料輸入至外部生成式AI服務。

今年8月金管會將公布生成式AI指引,朱士廷表示,永豐從數年前已經將AI列入最高的策略之中,在行銷、營運、風險也累積了很多實務成果,不過目前考量生成式AI有上述的服務風險,因此已下兩大禁令,禁止金控全體員工使用ChatGPT。

生成式AI的內容來自向外搜尋的大量資料,朱士廷對此進而說明上述的四大風險並舉例,在「正確性」方面,例如搜尋某人姓名,就會出現一些看似通順卻不正確的內容;在「合規性」,客戶機敏資料的使用將有合規的問題;在「可解釋性」,生成式AI對問題所提供的答案,無法判定其出處及正確性,因此有可能「未蒙其利、先受其害」,因此永豐金在金管會還沒正式宣布指引前,先全面對員工下禁用令,以免產生不可控風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永豐銀攜手Gogolook阻詐 運用AI大數據抓出異常戶
下一篇
新光增資不力金管會開鍘 陳淮舟減薪五成、魏寶生三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