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央行金融穩定報告 措辭保守

提要

罕見指出體系「大致」穩定 銀行表現最佳 票券資本仍充足 保險不確定性高

中央銀行。(路透)
中央銀行。(路透)

本文共773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金融穩定報告昨(31)日出爐,報告內容顯示,銀行、票券與保險等金融三業裡,受惠央行升息、銀行表現最佳,票券獲利衰退、資本尚屬充足,但保險的不確定性高。央行在本期金融穩定報告裡,罕見使用極保守的措辭,指金融體系「大致」尚能維持穩定。

央行報告指出,2022年底壽險公司資產規模33.62兆元,相當於全年GDP的148.34%,年增率由2021年的5%降至0.84%,成長明顯放緩。據統計,2022年壽險公司資產年增率僅0.84%,創有統計以來歷史最低紀錄。

央行表示,2022年壽險公司資產成長放緩且獲利大幅下滑,平均資本適足率大幅下降後回升,信用評等水準仍佳,但國外投資部位持續擴大,面臨較高的匯率、利率及股價風險。

央行示警,2022年底,壽險公司國外投資部位持續成長至21.19兆元,投資標的以有價證券為主,其中債票券投資約占九成,股票投資及其他權益類商品約占一成。近期聯準會升息幅度趨緩,但因市場擔憂多重下行風險拖累全球經濟,致國內外股市震盪加劇,且全球公債殖利率續處高檔區間,股票投資風險及利率風險仍高。

央行強調,壽險業國外投資以美元部位逾九成為主,為降低匯率波動衝擊,壽險公司積極採用衍生性金融商品避險及依規提存外匯價格準備金因應,但大額未避險部位仍具匯率風險,應持續密切注意。

此外,近十餘年來壽險業資產規模大增,占國內金融機構資產總額的比重由2006年的20.19%大幅提升至2022年的33.72%,但因國內長期投資工具有限,壽險業大舉投資國外金融商品,投資標的以公司債及金融債為主,且投資地區多集中於美國,投資組合之集中度頗高。

央行指出,當全球股債重挫,對壽險業獲利及淨值造成系統性衝擊,加上部分大型壽險公司的資產規模遠大於國內六家系統性重要銀行,系統重要性日益提高,壽險業的系統風險及因應該風險的總體審慎措施,值得進一步探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壽險業者買不動產開胡了!南山人壽砸逾23億購入桃園商辦、台南廠房
下一篇
台股亂流!金管會喊:如果非理性下跌 必要時將採取穩定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