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資投贊成 國票金股東會通過重啟安泰銀併購

國票金。記者曾吉松/攝影
國票金。記者曾吉松/攝影

本文共1196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即時報導

國票金(2889)今(31)日股東會,同步通過重啟安泰銀行併購案,且還獲得外資股東均投下同意票,未來國票金控下一步勢必將以併購銀行、擴大版圖為首要目標。國票金控指出,未來將努力擴大金融版圖及提升經營綜效,如有合適併購標的,亦將積極爭取並審慎評估,在適當條件及時機下,亦不排除與安泰商業銀行重啟併購交易磋商。

今日股東會上,股東發問關注新任總經理人選,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指出,新董事甫於今日選出,預計6月1日才會推選董事長、副董事長人選,按照規定,董事會召集通知至少需7天前,因此,預計6月中旬再召開董事會提名總經理人選,相關資格條件尚需符合法規並經主管機關審核,將會依法進行相關程序。

對於重啟安泰銀(2849)併購事宜,國票金此次有持有1%以上之股東依公司法於股東會提案,重啟安泰銀行併購案,今日獲過股東會出席過半數同意,特別是外資股東對本案均投下同意票,顯示全體股東對於國票金控擴大經營版圖的期待。

國票金解釋,2021年經董事會及股東會決議通過與安泰銀行合併股份轉換案,因主管機關核予緩議,契約已於2022年10月13日屆期而失效,關於併購案的進行,併購案啟動仍須依照金控法及企業併購法,重新由董事會討論決議,提請股東會討論。

亦有股東表示意見,並非反對國票金控併購銀行,而是認為安泰銀行授信品質不佳,過去董事會討論時,有獨立董事提出相關的反對意見及看法,從公開訊息得知安泰銀行分別於去年第四季及今年第一季大幅提列備抵呆帳,而逾放比仍居高不下,未來併購安泰銀行應審慎評估交易條件。

魏啟林表示,將銀行業務納入經營範疇,積極對外尋求併購機會,為既定發展方向,符合公司最大利益。經營團隊在執行安泰銀行併購案的評估過程,均委託外部知名國際財務及法律專業機構,進行盡職調查,其授信資產逾放比率偏高及潛在不良授信資產,均在評估報告中詳實揭露,並且分別以樂觀及悲觀情境分析,設算應增提準備及淨資產價值。

惟併購標的是繼續經營中且持續有獲利的銀行,並非被接管問題銀行,而以淨值估算其價值,應需考量未來經營價值及綜效而給予溢價,依委請外部顧問,計算併購價格,以當時的併購價格估計溢價不超過10%,尚屬合理,這些都在評估報告中揭露,並且由審計委員會所通過之獨立專家出具價格合理意見書,併購價格及交易條件尚屬合理。

未來,國票金仍將努力擴大金融版圖及提升經營綜效,如有合適併購標的,亦將積極爭取並審慎評估。在適當條件及時機下,亦不排除與安泰商業銀行重啟併購交易磋商。惟市場時機均已有重大變化,與兩年前差異甚大,相關交易條件及架構均應重新考量,具體交易條件及契約內容,須另依盡職調查之結果、標的公司之財務、業務狀況等事項,進行協商洽談,所有併購程序並依相關法令規定辦理。


延伸閱讀

獨家/國票金改選再拋震撼彈 蔡紹中將辭任董事及副董事長

國票金晚間宣布 人旺代表人現任副董蔡紹中改派何志強

國票金控股東會全數照案通過 完成董事改選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信銀打詐 啟動「雷霆專案」
下一篇
抓到了!投信經理人跟單 金管會開鍘禁發新 ETF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