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外匯準備金新制紅利 壽險業淨匯損大減227億

本文共544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讓壽險業者大降匯兌成本,狂吃政策紅利。金管會昨(30)日公布,4月壽險業淨匯損僅45億元,是七個月低點,較3月大幅減少227億元,匯兌成本縮減、有助提升獲利。

3月金管會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業者可減少準備金超額提存、增加可動用準備金、還可拿準備金來抵避險費用等三大新規,當時就有九家壽險業者準備金水庫都已達到提存上限,固定提存減少且可沖抵避險費用,讓業者省了一大筆避險的錢。

市場估算,該新制3月上路,估每個月可節省避險費用約37至40億元左右,估到今年底前,至少可省375至400億元左右;據了解,4月至少有三至四家業者已省了數十億元的避險費用。

金管會昨公布4月壽險業匯兌成本。

4月台幣貶值0.93%,壽險業海外投資若完全不避險,單月有匯兌利益1,202億元,雖有68%海外資產仍做了避險、也續砸了276億元的避險費用,但因多數業者已免提存準備金(有匯兌利益需提存準備金),使4月整體壽險準備金僅提存了70億元。

最後4月單月淨匯損45億元、月減83%,更是七個月來低點,累計前四月淨匯損1,090億元。

若進一步看避險費用,仍是從去年12月來,連續五個月都超過200億元,顯示台美利差擴大,讓壽險業避險費用一路狂飆,仍替未來壽險業獲利埋下隱憂,也壓縮了經常性收益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財金公司4月21日辦理「ATM跨行服務系統主備中心切轉演練」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