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終止連六黑!4月壽險業虧轉盈180億元 淨值也穩了

壽險業4月虧轉盈。(本報系資料庫)
壽險業4月虧轉盈。(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3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4月美股債市回穩、台幣貶值、加上多數壽險業者外匯準備金已滿水位,免再增提存、又可沖抵避險費用,這三大利多使壽險業4月正式轉虧為盈180億元,終止連六黑,累計前四月稅前虧損再度縮小到83億元,逐步走出虧損泥沼。

4月底壽險業淨值1兆9087億元是近13個月高點、年增7.5%,快要回到去年3月爆發淨值危機前的兩兆元水位,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4月壽險業淨值回升,主因是金融資產評價利益較去年同期增加2016億元所致。

法人說,股債市回穩,讓壽險業股債投資部位的未實現損失改善、拉升淨值,淨值提高後處份股債空間加大,有利壽險業在第二季、或第三季伺機賣股債、實現資本利得,進而挹注獲利的空間。

那麼,下半年壽險業獲利展望轉趨樂觀了嗎?該法人則認為,預期台美利差擴大的匯損,恐仍會造成避險後經常性收益下滑,可能需等到2024年後,美國開始降息才可能讓避險費用降低,但獲利恐也很難回到2021年疫情紅利時的巔峰。

金管會公布今年前4月保險業獲利、淨值和匯兌成本。4月單月壽險業、產險業同步轉虧為盈,累計前四月虧損也全面縮小,4月保險業(產、壽險業)稅前盈餘207億元,累計前四月虧損僅88億元。

其中,4月壽險業稅前盈餘攀升到180億元,累計前四月虧損縮小到83億元,有機會在下半年重見獲利曙光。

4月產險業稅前盈餘27億元,也終止連兩個月衰退,主因理賠準備金多已在首季一次認列、隨防疫保單到期,理賠金續降,累計前四月產險業虧損縮小到5億元。

壽險業者說,4月賺破百億元,主因是台幣對美元貶值0.93%,業者有匯兌利益,加上金管會的外匯準備金新制上路,讓大型壽險業者提存幾乎已達上限,固定提存減少且可以沖抵避險費用,支撐獲利。

壽險業4月底淨值1兆9087億元,較上月增加53億元,法人說,多家壽險業者做債券重分類後,OCI及覆蓋法的TPL債券部位占整體債券部位僅約1成,債券殖利率漲跌對淨值影響下降,但股票投資影響淨值則加劇。


延伸閱讀

新制上路利多 金管會:目前9家壽險已不用再提準備金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5大發卡銀行3月刷卡額出爐 中信銀562億元奪冠
下一篇
烏龍中獎通知引誤會 金管會:全支付已責成部門改善推播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