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景氣遇亂流!今年加薪廠商僅28.2% 下探三年最低

本文共538字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即時報導

主計總處今(30)日公布事業單位人力僱用狀況調查,2022年調升經常性薪資的廠商占33.3%,為近22年最高紀錄,調薪員工人數占39.6%,其中加薪比率最高的行業以金融及保險業76.1%最高。但,今年因景氣遇亂流,影響廠商加薪意願,今年3月底止,已經加薪或打算加薪廠商28.2%,比例為近三年最低。

主計總處資料顯示,就部門別觀察,工業部門有36.6%廠商調升經常性薪資,高於服務業部門的32.1%。若加計年資晉級加薪情形後,工業部門為41.2%,亦高於服務業部門的37.3%。調升經常性薪資的員工人數比率方面,工業部門為47.2%,亦高於服務業部門的34.2%。

至於各行業調薪的廠商比率以金融及保險業76.1%最高,電力及燃氣供應業、礦業及土石採取業、製造業均逾四成。以調薪人數比率觀察,以電力及燃氣供應業93.6%最高,礦業及土石採取業、金融及保險業、製造業均逾五成,而藝術娛樂及休閒服務業、營建工程業、不動產業則均不及二成五。

而截至今年3月底,2023年已調升或預計調升經常性薪資的廠商占28.2%,尚未決定者占34.8%,不調整的廠商占37.0%;員工人數規模100人以上廠商,已調升或預計調薪之比率則逾六成。規模愈大的廠商調升經常性薪資情形愈普遍,員工調薪比率也愈高。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520後卸任 黃天牧:卸任前堅守崗位
下一篇
京城銀招親...永豐、元大過頭關 交易規模上看600億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