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美元太強影響外幣保單買氣 占比新契約保費比重大跌三分之一

本文共1044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美元太強已嚴重影響外幣保單買氣。金管會保險局今天公布最新統計數據,截至三月底止,首季的外幣保單佔新契約保費比重42.42%,較去年同期的62.05%大跌三分之一。

另一方面,統計顯示三月的佔比42.82%,已比首季的平均值42.42%略有回升,外幣保單的買氣是否已從谷底再回升,有待後續觀察。金管會也出具過去四年來第一季的佔比,其中108年Q1的39.36%是四年來首季最低,109年、110年、111年的Q1佔比,分別為52.53%、59.49%、62.05%。

金管會保險局公布的統計顯示,新契約保費收入今年首季為696.72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59%,其中投資型與傳統型分別為150.81億、545.91億,分別較去年同期減少76%與49%,投資型保單前三大分別為國壽、富壽、安聯,傳統型前三大,則分別為國壽、中壽、南山。

而在外幣保單方面,除了人民幣的傳統型保單竟較去年同期成長2成,其餘包括美元、人民幣、澳幣等三大幣別的外幣保單,全面衰退。美元保單佔所有外幣保單約98%,今年首季的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總計22.65億元,其中大部分為傳統型保單,為17.91億元,較去年同期少52%,前三大分別為國壽、中壽、南山;投資型保單則減少77%,前三大分別為國壽、富壽、安聯。

對於美元保單買氣衰退原因,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說明,投資型比去年同期衰退,主因美國持續升息,導致買氣下降;傳統型保單的衰退,則同樣與升息,導致美元走強,影響消費者購買意願有關。

蔡火炎也表示,目前觀察外幣保單買氣仍在衰退,主要由於美元走強及升息趨勢還沒產生變化,後續聯準會六月若再度升息,美元保單買氣的衰退亦會再持續。

蔡火炎也分析,澳幣投資型保單買氣衰退,同樣與澳洲央行升息,導致買氣下降有關,傳統型的部分,亦因為澳幣相對台幣升值而影響買氣;不過在人民幣保單上則呈現兩保單不同的反應,投資型保單由於保戶憂心中國經濟表現影響,所以買氣消退,但傳統型的部分,反而因為人民幣相對台幣貶值,使買氣回升。

金管會也特別提醒保戶,外幣保險商品的保險費、保險給付、保險單借款、費用等相關款項收付幣別皆為外幣,提醒消費者購買時應特別注意匯率風險,由於匯率變化難以預測,受益人未來領取保險金時有可能因保單計價的外幣貶值,導致結購為新臺幣後產生匯損,消費者購買外幣保險商品前,除應審慎評估保單保障範圍是否符合自身需求外,同時亦應將保單計價幣別所屬國家之政治及經濟變動風險、自身承受匯率風險能力,以及未來是否確有外幣需求等因素納入通盤考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Klook 將招募培養3000位台灣創作者 投入上千萬美元
下一篇
台商資金棄陸轉海外 投資國際大增7,686億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