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星主權基金抄底六金控股

提要

近一年砸百億元 加碼中信、玉山、第一、兆豐、國泰、富邦金 全居前十大股東

中信金。圖為中國信託金融園區。本報資料照片
中信金。圖為中國信託金融園區。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806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台美央行同步升息,升息紅利前景看俏,讓新加坡主權基金(GIC)近一年逢低加碼中信金(2891)、玉山金、第一金、兆豐金、國泰金、富邦金等六大金控股,全躍居前十大股東名單中,估算這波加碼至少砸逾百億元,手筆是近年罕見之大。

據資料顯示,由花旗銀託管的新加坡政府投資專戶,近一年加碼中信金逾28萬張最多,也敲進玉山金約11.6萬張,第一金、國泰金則各約加碼逾7萬張、及近3萬張。

若以去年10月金控股的月均股價最低點、來做保守推估,GIC至少砸約113億元逢低加碼這四檔金控股,光中信金就約加碼了逾56億元占了一半;以金控股從去年谷底翻揚至今,GIC這波操作光是資本利得、口袋幾乎大豐收。

至於富邦金、兆豐金則各是睽違三年、及七年來,再見新加坡主權基金回頭做重新布局,2023年持股比已攀升達1.14%及1.77%,各擠進第十和第七大股東。

據14家金控已全部揭露今年前十大股東名單中,富邦金、兆豐金重獲星國主權基金青睞,重登該兩檔金控股中的前十大股東名單,持股張數各為14.2萬、及24.7萬張。

對中信金持續加碼28.16萬張、持股比攀升到3.12%、年增1.4個百分點最多,以去年10月月均價20.1元谷底做保守推估,至少加碼了56.6億元。

對玉山金加碼11.6萬張、持股比攀升到2.01%、年增0.81個百分點,玉山金去年股價低點也是落在去年10月,月均價23.69元推估,至少加碼27.6億元。

國泰金與第一金去年股價月均低點各是38.39元和24.7元,以GIC各加碼2.9萬張及7.2萬張來看,至少也加碼了11.3億元和17.9億元;換言之,光這四檔金控股,GIC就逢低加碼了113.4億元。

若拉長近七年來看,星國主權基金最愛第一金和玉山金,七年來從未退出前十大股東,近四年則開始增加布局元大金,2023年4月持股張數26.9萬張,持股比2.15%仍居第八大股東、年減0.05個百分點,僅約減碼5,300多張左右。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信金京城銀傳談合併 黃天牧:不知情
下一篇
中東緊張局勢後 第2季股債投資配置該如何趨吉避凶?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