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證交所越南座談 邀台企返台上市做護國群山

本文共887字

中央社 記者陳家倫河內29日專電

台灣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今天與越南台企座談時表示,台灣資本市場很國際化,外資持股約占40%,若更多在越台企回台上市,就能把更多外資帶到台灣,如此一來台灣將會更安全。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近日率工作團隊走訪越南南北部與當地台企交流,越南台灣商會聯合總會(越總)總會長簡智明與北越地區共計近20家台灣電子業者今天出席座談。

林修銘在會上表示,這是他自去年7月上任後首次海外招商行程,在美中經濟對抗下,企業加快全球化布局,越南上、中、下游業者在供應鏈轉移過程中迅速發展。從資本的角度來看,越南是很重要的市場。

他提到,台灣資本市場很國際化,交易量全球第12、總市值全球第17,外資持股目前約占40%,最高曾達46%。在特殊地緣政治下,外國機構還是願意投錢到台灣,顯示台灣企業的卓越。

林修銘觀察,越南除了電子供應鏈迅速發展,製鞋、紡織業也跟著消費趨勢在轉型,台灣證交所很願意支持企業回台上市,企業獲得更多資金挹注的同時,能將更多外國資金帶到台灣,有助台灣變得更安全、強大。

台灣證交所高級專員莊上逸簡報時指出,累計至今年底約有80家公司以外國公司的型態在台灣上市,其中東南亞國家協會占11家,其中越南有5家,產業類別多元,包括塑膠、製鞋、汽機車殼、半導體封裝測試。

他說,部分回台上市的越南台企,公司在歐美市場的銷售營收占比超過中國,加上愈來愈多的台資到越南生產,台灣證交所在跟進越南招商之餘也要將碳交易、ESG等情報分享給台商,讓企業因應趨勢調整經營。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會計師吳政諺向中央社表示,就他所接觸的案例,在越台企至少有數十家具備上市潛力;此外,一些中等實力、二代接班業者治理公司的想法開始改變,尋求上市動機更強。

他分析,因為新一波轉進越南的台企都是上市公司,這讓身處越南多年的台灣企業開始有了危機感,紛紛意識到要上市才能提升競爭力,在就業市場上也更容易吸引人才。

簡智明表示,越南現有約4250家台灣廠商,在資金取得成本很高的情況下,若能返台上市的確是個很好的「金庫」,一些好企業往往被上市門檻卡住,若能有創新方式與作為,很多台商會樂觀其成。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元大銀行「數位in元團 帶你遊日本」抽萬元日本旅遊刷卡金
下一篇
台版 ICS 第三階段 千億可贖回債利息列資產...業者有3贏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