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元大金防詐 集團泛證券龍頭公司全面總動員

本文共804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元大金和刑事局進行防詐合作,今日下午簽署「金融反詐大連線 資安阻駭齊聯防」合作意向書,代表元大金簽署MOU的元大金總經理暨銀行董事長翁健指出,不只銀行,元大金旗下包括人壽,以及證券、投信、期貨等泛證券市場龍頭的子公司也都會一起加入整個金控集團的防詐行列,且現在股市開戶的小白越來越多,元大也會主動關懷這些新開戶者,避免他們在初入股市之時遭到詐騙。

目前除了銀行臨櫃存匯的詐騙之外,與股市相關的詐騙更是多不勝數,齊聚最多泛證券市場龍頭的元大金控此時和刑事局所簽署的防詐MOU,也更有不同於其他金控的指標意義;對此翁健也表示,元大金本身也是證期通路市佔最大的業者,守護客戶資產及權益亦為當責重任。

上周台股幾乎連漲一周,元大金旗下龍頭券商元大證的開戶數也直線上升;有別於今年首季,元大金已觀察到5月以來新開戶數的確越來越多, 在市場詐騙橫行的當下,元大也更注重對「小白」的教育。

元大金控也表示,已加入刑事警察局的「鷹眼識詐聯盟」,期能透過涉詐情資交換,及早發現潛在被害人、減少損失;此外,今年亦首創業界先例,在股東會通知書印製防詐宣導,後續也將在各通路據點及數位平台加強反詐騙宣導,統計集團一年已有超過4000萬次的客戶接觸點,來宣導全面的識詐及阻詐。

其中在銀行防詐成效,元大統計2022年銀行成功阻詐件數達337件、金額約1.9億元,其中最大單筆金額500萬元,預估全年度的阻詐件數會較去年底至少成長3成,達435件;對此翁健也表示,為鼓勵員工一起投入防詐,若行員成功阻詐,在其KPI將會獲得加分。

刑事警察局也在記者會上出具最新統計,今年前4月,詐騙財損金額已達21億元,數字再創新高,詐騙型態又以「投資詐騙」占比五成,金額達11.4億元,對此刑事警察局副局長邱紹洲分享,此次與元大金控合作聯防,可提升雙方預防、偵測、攔阻及反制數位金融犯罪能力,有效降低數位金融犯罪案件數,進而確保民眾不受犯罪侵害及保障財產安全。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壽險業者買不動產開胡了!南山人壽砸逾23億購入桃園商辦、台南廠房
下一篇
台股亂流!金管會喊:如果非理性下跌 必要時將採取穩定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