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超級股東會6月登場 金控改選國票金本週打頭陣

本文共1127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蘇思云台北28日電

今年金控超級股東會集中6月9日及16日,本週由國票金股東會先打頭陣,雖為預定進行董監改選的6家上市金控之一,董事改選戰火經過協調已提前落幕,後續焦點以6月9日新光金經營權大戰最受矚目。

國內14家上市金控中,永豐金、國票金、富邦金、新光金、玉山金、合庫金今年股東常會預定進行董監改選,繼5月24日率先開完股東會的永豐金,國票金股東會將接棒於31日登場。

國票金董事候選人名單曾一度出現超額提名,外界預料將掀起一波委託書大戰,後續經公股協調,各股東陣營推出的候選人名單從原先23人降為13人,轉為同額競選,市場解讀國票金董事改選戰已提前落幕。

根據國票金資料,5大股東中,公股、旺旺集團的人旺公司及耐斯集團前3大股東持股均為9.9%,各自推派3席董事,包含1席獨立董事;美麗華推派2席董事,包含1席獨立董事;台灣產險推派2席董事,其中1席法人代表為現任國票金董事長魏啟林。

隨董事改選戰硝煙味提前散去,外界將焦點轉至國票金4月底公告新增的股東會討論議案,即由持股1%以上股東主動提案的「重啟執行安泰銀併購案」。

因國票金與安泰銀合併契約早在去年10月失效,市場多認為外在條件變化大,不太可能重啟併購,估計屆時國票金將向提案股東說明此案可行與不可行之處。

6月9日將舉行股東會的新光金,出現高達32名董事候選人(扣除重複提名人選)爭搶15席次,由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對上高舉改革旗幟的現任新光金董事洪士琪,雙方激烈廝殺。

台灣新光實業、新勝、王田毛紡、東興投資及家邦投資等法人組成的改革派,主張新光金經營績效不彰,以致新光金股價長期低於面額,愧對員工及股東,並以「維持現狀即是落伍,改革是面對未來挑戰的開始」為口號,呼籲股東支持董事會改革。

公司派則質疑,台新金去年5度致函新光金提議換股合併,遭新光金冷處理,才是今年出現經營權之爭的主因;因新壽2026年將接軌IFRS 17,接軌前隱含價值無法顯現,此時談合併不利股東利益,並非合併最佳時機,並呼籲股東「在上坡路上不適合換檔」。

市場預期,以吳東進為首的公司派是否可成功守住新光金,抑或新光金將在今年董事改選「變天」,散戶及持股占比近20%的外資意向將成最後關鍵。

富邦金及玉山金今年6月9日進行董事改選,以接班布局及交棒話題最受熱議。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獨子、現任富邦金副總經理蔡承儒今年為首度入列富邦金董事候選人名單,外界高度關注富邦蔡家三代接班布局。

至於玉山金今年董事候選人名單,玉山銀行創辦人、現任玉山金董事長黃永仁未入列,改由現任玉山銀行董事長黃男州入列,市場揣測玉山金將啟動世代交替,由黃男州升任玉山金董事長兼任銀行董事長機率高。玉山金僅強調,待6月9日股東會及董事會後將對外公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6銀行歐美商辦授信踩雷 銀行局:5公股1民營
下一篇
國票金改選前獨董行使監察權爭議未結束 獨董再發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