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吳東進家書 盼吳東亮坐下談

提要

新光金經營權大戰 打出親情牌 「不希望你我成為家族罪人」 願與台新金董座化解歧見

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本報系資料庫)
新光金大股東吳東進(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34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佩嘉/台北報導

新光金(2888)經營權大戰,大股東吳東進在代表外資股東重要方向的ISS報告出爐前,已對老三、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發出家書,據了解,上千字家書主旨為「不希望你我成為家族罪人」,以親情及柔性訴求,盼家族成員坐下來談,大家都是公司派,都是執政黨,不分你我。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本報系資料庫)
台新金董事長吳東亮(本報系資料庫)
在家書中,吳東進談到他身為老大,對家族企業的貢獻,有目共睹,並反問,這些年關係企業有難時,哪一次他沒有伸出援手?他向老三喊話,吳家兄弟姊妹應該團結,度過難關。

其實吳東進在當年新光集團創辦人吳火獅過世後,除了繼承家族企業,也繼承了負債,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吳東進寫到扛下擔子後,幾乎天天跑三點半,原來接班當時有高達240億元龐大債務,其中20億元是民間借貸,光是個人本票就有200多張,吳東進當時還說,若是依照過去「票據法」規定,假設一張跳票要關半年,他要被關100年,這種情況一直到1993年新光人壽掛牌,才慢慢解決集團營運資金短缺問題。

吳東進不僅繼承家族事業,也扛下壓力,在吳火獅過世時,新光集團旗下只有新紡、新纖上市,吳東進接手後,數度辦理新纖增資,也解決新紡、珠江營造等財務危機,甚至新光三越及新光醫院的成立,前者若沒有吳東進出面與日方洽商,哪有今日的新光三越?更不用說集團還蓋了南京西路、站前大樓等,供新光三越使用,新光醫院也是在吳東進手中設立。

甚至連當初台新銀行成立,也是新光關係企業共同發起,吳東進身為當時新纖的董事長,也投資台新,這也是現在新纖仍是台新金大股東的原因。知情人士說,吳東進對兄弟姊妹可以說仁至義盡。

據了解,吳東進在委託書徵求期間,陸續透過個人名義發動攻勢,發出家書則是第三波攻勢,不過家書從頭到尾,就沒打算曝光。早在大股東洪士琪宣布徵求委託書時,吳東進就發出第一波攻勢,在報紙刊登致股東書大篇幅廣告。

第二波以大股東名義向外資擬說帖,除了保證保住經營權後,長期ROE可望回升,PB並且能突破一倍,希望能逐一突破外資心防,早在ISS報告出爐前,吳東進就知道要取得絕對優勢愈來愈困難,因此與幕僚開始著手寫家書,希望改用親情喊話化解歧見,此為吳東進的第三波攻勢。

在這封家書曝光,使得新光金經營權大戰,從原本大股東之間的公司治理之爭,成為兄弟搶經營權大戰,也迫使吳東亮必須正面回應此事。

不過對於新光金經營權大戰,台新金總經理林維俊日前在法說會上已表達,台新在這次新光金改選並沒有角色。

對於吳東進的家書,新光金大股東洪士琪派表示,並未聽聞。


延伸閱讀

專人送信 擬促成「進亮會」

新光金改選 外資挺洪士琪派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台商資金版圖大挪移 連兩年「棄陸、轉海外市場」
下一篇
國銀房貸餘額 3月站高崗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