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玉山金獲利衝高 股價噴發

玉山金董事長黃永仁(本報系資料庫)
玉山金董事長黃永仁(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098字

經濟日報 文╱李秉豪

玉山金(2884)今年前四月稅後純益75.9億元,年增逾五成,每股稅後純益0.53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帶動近期股價突破26.1元,短期均線包括5日、10日、20日均線,由高至低,呈多頭排列,周KD有機會形成黃金交叉,且月KD交叉向上,開口持續擴大,皆有利中長線走勢。

近期外資、投信雖然短線小幅賣超玉山金,不過中長線仍呈現大幅買超,近一個月外資買超約9萬張,自營商買超約1.8萬張,投信也小買千餘張,合計三大法人近一個月買超約11萬張,加上外資持股比重穩定在31%,成為玉山金股價穩定的力量。

玉山金日前召開法說會,不僅前四月獲利創歷年同期新高,第1季金控、銀行獲利均創單季歷史新高。玉山金稅後純益60.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9.7%,EPS 0.42元。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為12.03%。玉山金第1季獲利,主要來自子公司玉山銀行貢獻54.98億元,年增49.7%。玉山金表示,外匯、固定收益及其他收入成長,主因第1季債票券評價回升及貨幣市場操作得宜。

玉山金第1季淨手續費收入49.4億元,其中信用卡淨手收16.4億元,年增12.3%,連三季呈雙數位成長,推升今年第1季金控、銀行獲利,均創單季歷史新高。

若從財務指標與資產品質方面, 玉山金今年第1季金控財務雙重槓桿比為102.9%,資本適足率為127.54%,雙雙達標呈現穩健,且首季每股淨值明顯提高,達14.34元,高過去年底的13.8元。

今年第1季全球景氣趨緩,台灣的出口產業因應庫存調整,導致整體放款需求減少,玉山銀透過企業融資、跨境金流、利匯率避險等服務,放款餘額較去年同期成長5.6%,根據市場普遍看法,去庫存化會延續到今年第3季,但玉山目前已可見放款申請回籠,預估第2季底便可見放款需求復甦。

在全球經濟波動大,客戶投資態度趨於保守影響下,玉山銀行手收及財富管理皆呈現衰退,淨手續費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4.4%,其中財富管理減少1.1%,下半年預期將雙雙好轉,財富管理基金部分預計全年持平,保險則有顯著成長。在財管客戶部分,玉山銀隨著財管2.0業務開辦,不論從客戶數、資產管理規模都有近二成的增長。

身為前五大發卡行之一的玉山銀,第1季信用卡手收成長12.3%,連三季成長,與星宇航空合作發行「玉山星宇航空聯名卡」,可望掌握優質客群,預料下半年發酵。

雖然金控股去年獲利配發的股利多數不理想,玉山金預計配發0.6元股利,其中現金0.2元,股票0.4元,不過隨著營運逐步走高,法人看好近期玉山金股價稍事整理後,有機會挑戰22日26.4元盤中高點。

選股原則

5日均價大於10日均價,10日均價大於20日均價,近五日三大法人買超逾4.2萬張。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產險簽單保費年增一成
下一篇
股匯雙殺!2大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這樣看 留意1關鍵數據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