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防疫險賠900億,富邦金已翻身?老總揭「加碼」這類型股票

提要

防疫險賠900億,富邦金已翻身?韓蔚廷揭這個「加碼」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張智傑攝
富邦金控總經理韓蔚廷。張智傑攝

本文共1071字

遠見雜誌 文 / 黃健誠 攝影 / 張智傑

編按:原文刊載於5月18日。

從去年以來,金融業歷經防疫險慘賠、股債齊跌等市場黑天鵝,而在今年第一季時,整體投資市場好轉、防疫險賠付即將告一段落,金控業者獲利也逐步回穩,是否代表金融業已走出陰霾?

富邦金(2881)舉行第一季法說會,從其自結財務數字觀察,今年第一季稅後淨利為139.83億元、EPS為1.13元,仍位居金控業之冠。法說會上,總經理韓蔚廷表示,金融業服務實體經濟,若股市有正面發展,對於金融業股債投資有正面影響,不過,仍需視通膨及後續的貨幣利率政策,對於後續景氣影響而定。

台股破「萬六」關卡值得加碼?

而近日台股走勢相當強勁,今日更突破久違的「萬六」關卡,因此富邦金是否會加碼台股,韓蔚廷表示,觀察台股的基本面與股價有點落差,股價為領先指標,其中意涵可能是指未來六個月、九個月景氣會變好。

但是,以目前各國經濟表現觀察,仍受到高利率的影響,雖然股市表現正面,但在這個時間點與基本面有所落差,是否加碼台股仍端看未來財經政策以及經濟成長數字的表現,且戰且走。

韓蔚廷也提到,對於股市投資的金額沒有特別限額,主要是依照資本適足率等指標而定,而未來若加碼台股,投資偏好將以高股息類、價值型,以及具有一定成長性的股票為主。

富邦金表現亮眼 後市看旺?

雖然一度也遭遇市場逆風,不過,富邦金日前在董事會上通過擬配發每股現金股利1.5元、股票股利0.5元,合計兩元的總股利,配發率達56.5%。另外,除了第一季表現亮眼外,4月份自結稅後淨利為78.85億元,累計今年前4月稅後淨利為218.68億元,每股盈餘為1.76元,讓富邦金仍居金控業之中,稅後淨利及每股盈餘獲利王。

至於展望今年後續表現,富邦金表示,包括台北富邦銀行及富邦證券,已在4月初陸續完成與日盛銀行、日盛證券的合併,在業務規模及客戶數上有顯著提升,也讓北富銀分行據點數躍升業界第一,未來可望持續發揮綜效。

對於台股後續展望,韓蔚廷持中性角度看待。不過,在法說會中,富邦金表示,在投資組合上,國內股票的投資部位占比從8.8%提升至9.8%,這樣的轉變主要在於反應國內股市的上漲,以及股票配置增加,雖然現金部位維持4%以上的較高水位,但後續仍會觀察市場變化進行布局。

除了獲利狀況外,外界最關心的仍是旗下富邦產險的防疫險理賠狀況,對此,韓蔚廷表示,從去年迄今,防疫險的直接理賠金額已達約900億元,不過,這900億元中,約有200億元為再保金額,雖然防疫險理賠時效為兩年,但目前準備金足以支應防疫險理賠,而目前正與4家再保公司進行後續理賠、查核程序。

※本文由《遠見雜誌》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關心世界之外,《遠見》同樣關心台灣的現在與未來。藉由觀察、採訪、民意調查,深入分析報導台灣社會的大脈動,提供與世界趨勢互相映照、反思的平台,希望能夠用財經知識拓展前瞻視野,以人文養分積累素質品味,成為台灣以及整個華人社會中「前進的動力」。

上一篇
6銀行歐美商辦授信踩雷 銀行局:5公股1民營
下一篇
國票金改選前獨董行使監察權爭議未結束 獨董再發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