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兩大壽險商品策略大不同!富邦強打分紅保單、國壽主推投資型

本文共661字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即時報導

兩大壽險商品策略大不同。有別於富邦人壽力推分紅保單,國泰人壽執行副總林昭廷今(26)日表示,新台幣保單會以醫療、意外等保障型商品為主力,外幣保單則是利變型、投資型商品為主,至於同業力推的分紅保單,比起利變型,分紅機制有不易和客戶解釋的問題。

國泰金(2882)今日舉行法說會,國壽公布2022年底隱含價值(EV)及精算評估價值(AV),其中,每股EV由2021年底的91元下滑至74.9元、每股AV由111元跌至93.2元。

國壽第1季總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減少12%,為1,114億元,主因去年同期投資型商品基期較高,初年度保費收入(FYP)與初年度等價保費收入(FYPE)同樣因為高基期,較去年同期分別減少31%與9%。

林昭廷坦言,金管會的投資型保單禁令7月1日上路,市場需要一些時間適應,估計今年投資型保單FYP不會比去年好,但他不忘強調,這僅是短期現象,長期來看,投資型保單依舊看好,且符合國壽商品策略的需求。

林昭廷表示,在金管會的新規範下,有助保障客戶權益、風險規範也更為清楚,相信未來客訴率將會下降,對壽險公司接軌新制也有幫助,對客戶與壽險公司而言為「雙贏」。

至於富邦人壽力推分紅保單,林昭廷表示,內部確實有在研究,不過分紅保單不像利變型容易解釋和銷售,分紅保單有分紅率,有些保證、有些不保證,又分成年度分紅與終極分紅,分紅機制較為複雜。

為接軌新制,富邦人壽推動商品結構轉型、力推分紅保單逐步取代投資型保單。富邦金控(2881)總經理韓蔚廷日前於法說會上指出,希望今年底分紅保單初年度保費(FYP)占比能達一成以上。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證交所舉辦證券業永續發展轉型執行策略宣導座談會
下一篇
獨家/遭罰減薪 新壽魏寶生指金管會裁罰應注重公平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