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南金揭露美債投資部位1290億元 認為美債危機短期內會落幕

華南金控今日在首季法說會上揭露目前華銀投資的美債部位。圖/華南銀行提供
華南金控今日在首季法說會上揭露目前華銀投資的美債部位。圖/華南銀行提供

本文共800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華南金控(2880)今日在首季法說會上揭露,目前華銀投資的美債部位為等值新台幣1290億元,即將到期的美國債券並沒有很多,儘管近來十年期債券利率已從3.5%提高至3.7%,使債券部位也會面臨評價壓力。美債危機的協商應可望在最後一刻順利解決問題。華南金下半年仍將加碼美債,而且鎖定5年期內的浮動利率債券加碼。

華南金在法說會上也揭露,SWAP(換匯交易)今年首季實現可觀的收益達19.4億元,較前一季的15億元,季增率達29%。

華南金在法說會上分析,因為美國聯準會升息已近尾聲,使債市最大利空緩解,下半年的投資策略,一樣會評估殖利率波動,高檔加碼。華銀對此也進而指出,在原本固定利率債券之外:「也會增加浮動利率占比」,尤其以往華銀所持有的浮動利率債,部位較少,為增加穩定的淨利息收入比重,因此,以往浮動利率占比較低,現在會拉高,公司債也會拉高,且會以短天期的5年期以內債券優先。

對於房貸業務的表現,華銀副總李宗賢則指出,首季房貸業務略減,主要由於市場景氣變化,例如包括前四個月六都房屋成交量減少24%,這些都有影響,但華銀仍會積極爭取優質房貸業務,尤其會聚焦整批型房貸。

華銀並分析未來房市景氣,認為主要問題仍在於買方觀望,賣方不願降價,成交量萎縮,同時房價也會修正,尤其以供給量大、漲幅大的地區,修正壓力尤大。

在台股投資方面,華銀指出,去年一整年股息收入13億元,今年也以此為目標;且由於今年經濟放緩,所以操作策略上隨時檢視個股基本、技術,選擇「抗景氣循環」股,而且有ESG屬性標的也會納入投資考量。

對下半年景氣展望,華銀評估,由於全球供應鏈重組,將對出口產業帶來效益,例如科技業,像近來市場矚目輝達下大單到台積電,類似這種情況,在下半年挹注股市相關產業表現,但另一方面,房市的影響則是國內內需市場的主要變數,還有就業情況,下半年經濟表現可能「外熱內冷」。


延伸閱讀

不用動老本 華南金:今年股利配發現金為主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永豐銀攜手Gogolook阻詐 運用AI大數據抓出異常戶
下一篇
新光增資不力金管會開鍘 陳淮舟減薪五成、魏寶生三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