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企業面試必考題前三名曝光 七名校光環有助起薪加碼

本文共1185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今年大學蓽業新鮮人即將步出校園進入職場,人力銀行調查企業端對新鮮人初步篩選,企業會花多少時間過濾每一封履歷?yes123求職網調查結果發現,平均一封會花上90.2秒,大約「一分半」的時間,如果附上外語履歷,有六成企業加分;如果是「台大、政大、清華、陽明交大、成大、台科大、北科大」這七校畢業生,42.1%的企業會提高錄取意願,另有53.8%會提高起薪。

對於新鮮人的履歷表內容,企業方面又有哪些「禁忌」?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是:自傳完全空白(43.6)、個人資料不完整或有誤(41.2)、錯別字太多(34.9),以及沒有履歷照片(31.9)、描述的學經歷造假或過度誇張(30.6)。

針對新鮮人的自傳字數,企業方面可接受的上限,依序為:有30.4%為「700字以上~900字不到」;也有23.3%為「900字以上~1,100字不到」;還有21.2%為「超過500字~700字不到」;甚至有12.8%接受「500字(含)以下」。因此換算下來,自傳「字數的平均值」落在830字。

同時有60.2%的企業指出,新鮮人如果附上外語履歷,「會有」加分作用;還有45.1%公司表示,如果附上影音履歷,同樣「會有」加分作用。更特別的是,甚至有46.1%企業希望新鮮人能附上「個人社群網站」的連結或帳號。

面試今年求職的新鮮人時,如果是「台大、政大、清華、陽明交大、成大、台科大、北科大」這七校畢業的學歷,仍有42.1%的企業表示,「會提高」錄取意願;不過也代表「名校光環」無用的比率較高,達到57.9%。若有這七校畢業的學歷加持,仍然超過半數,也就是有53.8%的資方透露,「願意」提高新鮮人起薪水準。

正式進入面試關卡後,求職者應該注意哪些細節呢?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面試新鮮人時,企業對於他(她)的「第一印象」,在可複選狀況下,最重視的依序有:言語談吐(72.7)、穿著(71.3)、禮貌(66.1)、面談時的表情、神情(50.2)。

整體來說,平均在面試開始後的145.8秒,就是大約經過快「兩分半」,企業主考官就會進行評分,這也代表早在自我介紹時,以及回答第一個問題的階段,新鮮人務必要非常謹慎以對。

面試社會新鮮人時,企業有哪些「必考題」?在可複選狀況下,依序為:為什麼想應徵我們公司?應徵這份工作?(61.4)、你(妳)期望的薪水是多少?(60)、對公司、工作,你(妳)還有什麼問題想問、想了解?(56.6),以及為什麼想進這個行業?(49.9)、能否請簡短(簡單)自我介紹一下?(40.7)。

對於新鮮人的面試過程,企業「禁忌」在可複選狀況下,前五名依序為:服裝不整或奇裝異服(48.7)、一問三不知或答非所問(47.7)、臨時無法到,卻未來電告知(46.2),以及面試遲到(45.8)、面試時的眼神游移不定、東張西望(43.9)。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證交所舉辦證券業永續發展轉型執行策略宣導座談會
下一篇
獨家/遭罰減薪 新壽魏寶生指金管會裁罰應注重公平性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