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九年級大學新鮮人待遇期望32K 自估尋職期平均3.3個月

本文共1083字

聯合報 記者陳素玲/台北即時報導

yes123求職網針對即將大學畢業的九年級新鮮人進行「九年級生職涯規劃與畢業恐慌症調查」,結果顯示,今年新鮮人對第一份工作期盼月薪平均為32030元,其中,學士學歷新鮮人的期望值是31288元,同樣都創下十年新高。新鮮人自估的尋職期平均3.3個月,約為99天,與去年相同。

薪水高低仍是新鮮人求職時最重要的考量,那麼待遇期望值又有多高?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發現,今年新鮮人期盼第一份工作的月薪,平均為32030元,與去年的31697元相比,回升333元,等於增加1.1%,不過連續三年出現反彈,並創下十年新高。

再以學歷別交叉分析來看,其中「學士學歷」新鮮人的期望值是31,288元,比去年的30,976元,上調312元,增幅為1%,也是十年以來新高。對照yes123求職網5月25日調查,企業願意提供的起薪:「學士級」平均給30471元,勞資雙方「認知的」起薪落差為817元;換算下來,這中間的差距,大約僅剩2.6%的幅度。

研究所學歷新鮮人的期望值為34098元,比去年的33730元,增加368元,增幅為1.1%,並創下六年新高。同樣對照yes123求職網5月25日調查,企業願意提供的起薪:研究所級平均給33625元,勞資雙方「認知的」起薪落差為473元;換算下來,這中間的差距,大約僅剩1.4%的幅度。

雖然期望與現實之間,仍存在薪資落差,但想先就業的新鮮人當中,合計仍有六成七表示會向應徵企業表明「期望薪資範圍」,其中又分成:31.6%屬於「履歷表上寫,面試時不會提」;18.6%屬於「履歷表上不寫,面試時會提」;17.2%屬於「履歷表上寫,面試時會提」。合計選擇「履歷表」填寫期望薪資占48.8%;「面試時」會提出期望薪資的合計也占35.8%。

在競爭激烈的畢業求職季,若想殺出重圍,除了中文制式履歷外,從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更發現,今年有42.8%新鮮人表示,「會想附上」外語履歷。 另外也有36.2%透露「會想附上」影音履歷。不過對於履歷表內,附上「個人社群網站」的連結或帳號,僅有21.1%表達有這樣的意願。

此外新鮮人估計自己,要費多少時間才能找到工作呢?根據yes123求職網的調查,有28.6%的人認為,要花「3個月以上~4個月不到」的時間;還有26.7%認為,要花上「2個月以上~3個月不到」。

因此今年的平均值,則是落在3.3個月,約為99天,與去年相同,雖然持平,不過新鮮人的「預估待業期」仍算是十年新高。

反之,親人對自己的求職期望部分,新鮮人平均自認家人,「最長」可以忍受畢業(退伍)後2.9個月沒有工作:等於「職場空窗期」可達87天。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卸任、留任同台 黃天牧尷尬岔題 莊翠雲不便回應
下一篇
在位最久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一個遺憾...兩未竟目標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