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經院邀首席經濟學家 談美升息止步、熱錢流向與企業因應

本文共790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秀珍/即時報導

中華經濟研究院訂6月2日(下周五)邀請首席經濟學家開講, 將分析美國升息走勢及可能停止升息時間,並探討美國停止升息後,國際熱錢的流向與可能影響的產業,也為企業在詭譎多變的環境下提供因應策略。

下周將登場的研討會,由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致詞,副院長王健全引言,受邀出席的主講人包括:中信金控(2891)首席經濟學家林建甫、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以及遠雄人壽保險事業股份有限公司風控長儲蓉。

學者專家將在這次研討會中,將解析以下課題:美國升息走勢分析、美國升息對全球經濟的影響、美國升息趨勢對全球金融體系的影響、美國停止升息後國際熱錢流向及產業影響、企業因應策略。

中經院指出,2022年來美國通膨居高不下,聯準會於2023年5月再度宣布升息1碼,這是一年多來第10次升息,基準利率調升至5%~5.25%,是2007年8月以來最高。一波一波升息潮,讓全球措手不及,也對世界各地央行帶來壓力,迫使各國不得不追隨聯準會升息步伐,對抗飆升的通膨和走堅的美元。

而美國升息、美元升值的外溢效應,已經對全球經濟帶來相當的風險與衝擊。中經院表示,特別是新興國家面臨資金大幅流出、外匯存底減少,以及以美元計價債務攀升的風險,是否引發金融危機、停滯通膨,波及全球經濟,也值得關注。

美元利率走向動見觀瞻,台灣也受牽動。今年3月23日,央行再度決議調整貨幣政策升息半碼,這次調升也是近一年來第五度升息。央行是否繼續跟進美元升息,要從三個方向觀察:一是去年以來國內緊縮貨幣政策累積的效果;二是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的外溢效應;三是持續關注美歐銀行危機事件的可能衝擊。

研討會免費出席,可洽詢:(02)2735-6006轉104宋小姐,103莊小姐中華經濟研究院財經策略中心

或線上報名:(http://seminar.cier.edu.tw/Regfrm.asp?id=20230602)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南山人壽獵地 23億購買桃園、台南不動產
下一篇
台股亂流!金管會喊:如果非理性下跌 必要時將採取穩定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