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陸新規衝擊 金管會出招

提要

對岸要求海外掛牌或增資須先備案 證期局將請證交所與櫃買了解後給予配套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8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廖珮君/台北報導

大陸新規定長臂管到台灣,4月起,要求大陸生產主要基地或當地獲利超過五成的企業,在海外掛牌或是未來增資時,必須準時向大陸證監會遞交資料備案,若違規,最糟情況為當地註冊公司資產恐被剝離。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昨(23)日強調,將研擬配套措施。

根據證交所初步盤點,估台灣有130家上市公司(含KY)、及七家今年將回台IPO者,共137家企業恐受衝擊,包括增加未來增資或是上市的困難性。如果依照2022年底971家上市公司,以及證交所今年IPO目標32家、合計1,003家公司統計,以137家受衝擊企業計算、約占13.6%將受到大陸新制影響。

大陸頒布新規定,4月起只要營運主體在大陸的企業,必須在海外掛牌或是未來增資時,向大陸證監會遞交資料備查。

金管會官員昨日指出,研究大陸其法規,4月起只要營運主體在大陸的企業境外提交IPO申請文件的三個工作日內,或是增資募資完成後的三個工作日內,都要向大陸證監會遞交資料備查。假設沒有依照規定,大陸官方將有權剝離業務資產等措施,主要針對營運地在大陸境內的註冊公司。

金管會認為,這項政策之所以推出,推估應為大陸官方原先想避免阿里巴巴境內註冊公司到海外上市,但目前擴大到間接持股,例如境內公司到海外設一個控股公司,利用控股公司到別的國家上市,大陸官方希望提前納管,要求提前報備。

金管會官員指出,初步研究大陸這項新法規,認為以大陸為主要營運地的上市櫃公司受到最大影響為增資,台灣中小企業則會增加未來IPO困難性,未來想回台IPO,承銷券商也必須提供資料給大陸備案,且按照法規,只要是大陸境內公司符合規定都需要申報,代表不光台灣受到影響。

如果台灣企業依照規定向大陸官方遞件申請資料,上市公司機密資料是否有外洩風險?股權結構是否能僅限年報資料揭露為限制?金管會官員坦言,目前必須要再了解資料報備到何種程度,例如股權結構需要申報到哪一層級,將請證交所與櫃買中心了解後,給予配套措施,例如同步資訊揭露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Klook 將招募培養3000位台灣創作者 投入上千萬美元
下一篇
獨家/不是中信金!京城銀想嫁 意中人另有其人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