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保險照妖鏡」要來了! 儲蓄險將絕跡 保障型當道

金管會保險局主任祕書蔡火炎。記者潘俊宏/攝影
金管會保險局主任祕書蔡火炎。記者潘俊宏/攝影

本文共106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拍定IFRS17上路後保險業各項準備金的內容,讓業者可在今年底前完成系統建置;IFRS17上路,對保險市場帶來三大巨變:一、躉繳、儲蓄型保單將驟減,期繳、保障型保單當道,二、真實顯現「保險本業」賺多少錢,猶如財報「照妖鏡」,三、保險負債(保單)以現時利率衡量,如升息階段、業者增資壓力就可大減。

IFRS17上路,保險業最愛搶市占、比拚的「保費收入」,將改為「保險收入」,將影響保險業損益。「保險收入」是指業者收到保費後,需在提供服務後,才能認列收入。

保險局副局長蔡火炎舉例,收100元保費提供1年保障,目前是全認列這100元保費收入,未來是這100元改將分12個月逐月認列(服務提供後才認列)。會計師說,這如同長期工程合約裡的長期工程利益、會隨工程進行逐步認列到損益中。

這會帶來什麼影響?蔡火炎說,因提供服務才能認列收入,一家公司「保險本業」賺錢否,損益表將會真實反映,猶如財報照妖鏡,未來保費收入多寡、拚多少市占,將不再有意義,保單能否真正賺錢才是關鍵。

二、商品結構將轉到銷售能「賺錢」(合約服務邊際CSM為正)的保障型商品。

所謂能「賺錢」保單,如期繳、保障型商品,因期繳的獲利貢獻高於躉繳,加上保單按期有保費進來,賺錢又繳久對公司獲利貢獻大。

換言之,2026年後,躉繳、儲蓄型(如還本型)商品將驟減,甚至絕跡,期繳和保障型商品(如醫療、意外險、壽險)保單將當道。

三、蔡火炎說,IFRS17上路後,因保險業負債全由固定利率、改採現時利率,金管會過去按年公布、決定隔年保費漲跌的「責任準備金利率」將走入歷史,未來新舊保單全採現時利率,保單將每年波動。

例如台幣保單將以十年期公債、美元保單以美國公債等利率做折現計算,若在升息階段,將有利壽險業負債缺口縮小,降低增資壓力。

為因應2026年保險業將接軌IFRS17,金管會今天預告修正「保險業各種準備金提存辦法」,與目前保險業各項提存準備金相較,刪除了兩項準備金、新增一項。

新增一項「提存服務合約準備金」,蔡火炎說,過去保險業提供急難救助或道路救援時、沒有提列準備金,未來要依照IFRS15做提列,會讓損益減少,但因目前都是免費提供給民眾,這部分需提列金額不大。

刪除兩項準備金是,過渡期間使用的「負債適足準備金」、及與其他準備金項目合併的「保費不足準備金」。

蔡火炎說,因準備金提存涉及大量精算假設及經驗發生率,準備金提存拍定後,可協助業者將相關參數、假設、衡量方法等納入資訊系統建置,讓保險業者可在今年底前完成系統建置,以順利接軌。


延伸閱讀

三大壽險首發長期次債 利率、年期、幣別曝光!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櫃買中心「不減碳就淘汰」短影音4月15日上檔
下一篇
國銀聯貸熱Q1金額倍增 規模衝176億美元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