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陸新規 衝擊KY公司增資

提要

對岸證監會要求須經核准備查 七業者首當其衝 總計137家企業將受影響

本文共67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大陸頒布新制,4月起只要營運主體(占五成營收)在大陸的企業,想赴海外掛牌、或是未來增資時,都需要大陸證監會「點頭」並做備查;經證交所盤點,估台灣有130家上市公司(含KY)、及七家今年將回台IPO者,共137家企業將受衝擊,恐增添未來增資或上市的困難度。

2022年底共971家上市公司,再加上今年證交所IPO目標共32家,合計1,003家中、共137家、約占13.6%恐會受大陸新制影響。

其中130家上市企業中,今年有增資規劃者,將有七家KY公司首當其衝。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昨(17)日說,目前在股期市會議中,已將「大陸境外上市新制」納入議題中,證交所正密切關注中。

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說,目前受大陸新制影響,都是中國企業、要申請赴港交所上市的案子在做報備,「台商至今都沒有排隊」,後續會觀察港交所實務運作上的狀況。

立委吳秉叡昨在財委會上指出,大陸證監會發布「境內企業境外發行證券和上市管理試行辦法」及五項配套措施,此措施將影響在台企業、和想回台掛牌的台商,詢問金管會受影響家數、及因應措施。

黃天牧說,估包括將來IPO(回台做第一上市)和SPO(現金增資)受影響家數約百家,目前大陸規定是這樣,但後面實務上如何運作,需有個案去觀察。

據證交所盤查,主要營運地(占五成營收)在大陸者,共有85家本國企業、45家KY公司,共130家占整體上市13%,其中有七家KY公司今年有增資計畫。

證交所表示,這130家營運地在大陸者,過去增資時都不需要跟大陸證監會報備,但4月起就需報備;此外,未來營運地在大陸者、想赴海外上市也需報備,如今年就有七家想回台IPO可能都會受到影響。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勤業眾信攜手證交所與中信證券 助越南台商回台上市
下一篇
存股族注意!彰銀每股配0.87元飆7年新高 現金殖利率3%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