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今年底將提出保險資本標準在地化版本 並給10年以上過渡期

本文共620字

聯合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即時報導

金管會今年底將提出關於會計準則IFRS17(第17號公報保險合約)及ICS 2.0(保險資本標準)接軌的在地化及過渡的措施,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相較於南韓過渡措施延長時間長達10年,金管會所給予的期間,有可能比照南韓給10年,也有可能採納立委建議給15年或16年,這些都納入研議中。

台版ICS在地化的版本,局長說,在地與過渡兩個都會給年限,過渡即為2026年之後再給年限,是給10年或更多,要看台灣這要看假設情境,試算完才知道。預定今年底就會提出來,台灣進度與其他國家差不多,南韓是提早實施,國際上是2025年,台灣訂在2026年,是為了和IFRS 17一致。

等到今年底公布之後,壽險的價值就可算得出來,若在地化與過渡化的時程確定之後,業者也比較好掌握自家財務指標因應相關規定的情況;在地化主要是指投資係數,股票與不動產的設定,經過台灣方法論的改變,驗證之後會跟ICS係數不一樣,會做調整,折現與利率貼水的部分,是IFRS 17,與ICS的差別在此。

金管會表示,年底提出的在地化及過渡化版本,將以所有台灣的壽險公司在2026年都能過關為前提,也會去看大家都有能力接受的措施,絕對不會要求2026年,所有壽險公司的ICS全部都能達標,一定會給業者因應國際標準的時間。2025年底的話,至少要達到50%的ICS標準,當時有設算每年K值上加,在2025年至少要達到50%的ICS標準,後面再用過渡化措施,如果可以達到50%,這次就會暫緩加壓措施。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壽險業者買不動產開胡了!南山人壽砸逾23億購入桃園商辦、台南廠房
下一篇
台股亂流!金管會喊:如果非理性下跌 必要時將採取穩定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