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商標法修正案今三讀通過 增訂付費「加速審查」機制

本文共611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立法院今(9)日三讀通過《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案》,新增商標註冊申請案加速審查機制,申請人有即時取得權利的必要時,得敘明事實及理由,繳納加速審查費,審查期將從平均7個月縮至約2個月。

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統計,我國商標審查期平均超過半年,費用為新台幣3,000元。立法院經濟委員會4月20日初審通過「商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當時,智慧局長廖承威說明,加速審查條件後續會再訂出規範,主要是部分業者要產品銷售或是參展,有取得商標急迫性,可透過快速通關協助。速審查不僅要符合條件、資料齊全,基於使用者付費則是增加至9,000元,可望將審查時間縮短到二個月。

經濟部指出,透過此次修法後,將能大幅加速審查機制,並且滿足企業加速取得註冊商標的需求,過往的案件量每年都將近十萬件,在審查人力有限的狀況下,企業又有急迫性將會影響商標布局,未來也會倒數加速審查機制,可彈性因應企業即時取得權力的需求。

根據三讀條文增訂商標註冊申請人適格主體,「申請人」包括為自然人、法人、合夥組織、依法設立的非法人團體或依商業登記法登記的商業,而欲從事其所指定商品或服務的業務者。

此外,按照現行條文規定,商標權人受海關通知進行侵權認定程序應「至海關」進行認定,但參考美、日、德、韓等國海關實務作法,並未要求商標權人須親赴海關進行認定,且考量現代科技進步,透過照片檔案即可明確判斷有無侵權情事的狀況,此次修法將配合財政部關務署實務作業的需求,刪除「至海關」等文字。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密西西比州議會通過決議案 挺台參與國際組織
下一篇
準經長郭智輝:核電延役須全民認同 承諾上任後會提出完整報告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