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壽險業投資王拚商品轉型 富邦人壽出招推分紅保單

本文共777字

中央社 記者謝方娪台北24日電

為順利接軌IFRS 17及ICS新制,壽險業投資王富邦人壽進行商品轉型,推出「分紅保單」,主打與保戶共享公司投資績效。富邦人壽總經理陳世岳今天喊出目標,今年分紅保單新契約保費一定會超過投資型保單。

富邦金旗下富邦人壽今天舉行媒體春酒並公布營運績效。富邦人壽2022全年稅後獲利達新台幣655.5億元,創歷年次高,淨值比高於法定最低要求3%以上,2022年底合併總資產逾5.6兆元,資本適足率(RBC)超過300%。

富邦人壽2022年初年度保費收入(FYP)達1063億元,總保費(TP)收入近3461.7億元。今年第1季初年度保費收入近240億元,其中有50%為分期繳保費,創近3年新高,將有助2026年接軌IFRS 17。

陳世岳提到,受美國升息影響,不少投資型保單帳戶單位淨值都掉到5、6元,投資型保單特性是不保證投資收益、客戶要自負盈虧,但若投資型保單吃到客戶的本,仍容易產生客訴糾紛;利變型保單則必須在監理機制和客戶對宣告利率的期待間取得平衡。

陳世岳進一步指出,壽險公司要找生路,必須進行轉型,為順利接軌IFRS 17新制並兼顧業務員活路,富邦人壽策略是推出分紅保單,以前是將投資利潤留著當獲利王,以後會拿出部分與保戶共享公司投資績效。

他提到,目前富邦人壽投資型保單新契約保費單月約30至40億元,分紅保單今年一定會超過投資型保單。

富邦人壽分紅保單著重長期壽險保障並強調與保戶共享紅利,有3大特色,第一,具獨立分紅帳戶機制,保戶共享公司投資回報及經營績效;第二,雙重紅利,有機會享有年度保單紅利及終期保單紅利;第三,約定紅利分配,保戶享可分配盈餘7成以上,並明訂於保單條款。

在拓展新客群方面,陳世岳表示,富邦產險防疫保單中,有120萬件是富邦人壽幫忙行銷的客戶,其中約有60萬件是先前未與富邦人壽往來的新客戶,將成未來可開發的潛在客群。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電子書訂閱經濟再掀戰火 博客來推商業雜誌暢讀方案
下一篇
新光增資不力金管會開鍘 陳淮舟減薪五成、魏寶生三成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