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戰AI!金管會對機器人理財開第一槍 違規最重處1,500萬元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947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即時報導

迎戰AI(人工智慧)新興科技,金管會對「機器人理財」開了第一槍。證期局副局長張子敏說,金管會正研擬將原屬投信顧公會「自律規範」的機器人理財,提升法律位階到《投信顧法》,未來一旦違法,最重將處1,500萬元罰鍰。

16家業者做機器人理財 金管會擬納法規加強管理

據金管會截至今年第一季底統計,共有16家業者做機器人理財、客戶數達16萬6,801人,資產管理規模69億元、年增42%,前三大都是銀行業者,包括國泰世華銀18.7億元、第一銀近15億元、和華南銀約7億元。

張子敏說,目前AI新興科技發展手法愈來愈多元,外界也盼科技監理上需要更加嚴格,因此金管會與投信顧公會正研擬,將目前仍屬「自律規範」的機器人理財,納入《投信顧法》,提升法律位階,以增強監理上強度。

其次,機器人理財最重要的就是演算法,機器人如何驗算?演算法又是否合理?是否有人為修改?這部分也需加強審查機制。

目前各家機器人理財演算法,都是各業者自己成立委員會做審查,張子敏說,未來金管會將委外成立專家小組,對各業者的機器人理財演算法做審查。

這也是金管會在迎戰AI新興科技世代來臨,瞄準「機器人理財」開了第一槍,率先拉高監理強度。

監控AI聲浪起 金管會擬加重違規罰度

「機器人理財」是指透過演算法、AI等技術,以自動化工具向客戶提供投資組合建議的顧問服務,又稱「自動化投顧服務」。金管會是在2017年6月發布相關作業要點,讓機器人理財全面上路,隨後在2021年放寬機器人「自動再平衡」規範。

近期監控AI聲浪起,金管會已研擬修正《投信顧法》的子法─投顧事業管理規則,將「自動化顧問服務(機器人理財)」規範納入,等於適用《投信顧法》母法的罰度。

張子敏說,因應Reits基金型納入《投信顧法》中做修法同時也拉高罰鍰,從目前60~360萬元拉高到最高1,500萬元(最低罰鍰的25倍),換言之,未來機器人理財適用《投信顧法》後,違法罰鍰最重就可處1,500萬罰鍰。

據金管會統計,近年機器人理財成長速度加快,2021年首季資產規模僅48.6億元,客戶數僅14.2萬人,到今年首季就成長到69億元、年增42%,客戶數也成長到16.7萬人、年增17%。


延伸閱讀

8月金融科技發展2.0納入AI 金管會:擬定指導原則

Google廣告服務 傳將引進生成式AI技術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6銀行歐美商辦授信踩雷 銀行局:5公股1民營
下一篇
國票金改選前獨董行使監察權爭議未結束 獨董再發聲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