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金管會面對ChatGPT 三個對策

提要

個資保護納入金檢、關注金融業資安風險、確保弱勢受惠 黃天牧:應是控制AI、而非被AI控制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照)
金管會。(本報系資料照)

本文共74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廖珮君/台北報導

ChatGPT時代來臨,金管會三管齊下迎戰,一、著手蒐集各國對AI立場與規定,評估AI風險和研議法規調整,並就銀行個資保護控管機制納入金檢,防堵客戶個資外洩,二、關注AI資安風險,一旦有資安缺失將加重資本計提、拉高存保費率等,三、確保弱勢族群受惠金融科技發展。

金管會著手研訂未來三年的金融科技發展政策,將把AI技術發展納入考量,並參考各國金融監理機構做法,研議相關具體推動措施。

黃天牧今(19)日將赴財委會報告如何因應AI科技。金管會認為,新興科技有助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及推動金融市場發展,但也可能產生四大風險,包括資訊正確性與完整性、資訊安全與隱私保護、弱勢公平性、道德倫理等。

黃天牧日前表示,ChatGPT時代,金管會將特別注意資安、個資和風險管理這三件事,直言人類使用金融科技發展,應是取其利、避其害,應該是控制AI、而非被AI控制。

金管會三管齊下,要全面迎戰AI科技,一、蒐集國外監理機關對金融業運用AI立場和規定,目前各國對金融業使用AI都是訂原則或指引,要求注意治理、演算法檢視、及透明與公平等。持續參考各國作法和業者應用狀況,評估是否進行法規調適、訂定規範或指引。

金管會也指出,金融業導入AI技術會蒐集大量客戶資料進行運用分析,恐會有客戶隱私外洩隱憂,將對金融業的客戶個資保護控管機制做加強金檢。

二、金管會關注AI技術的資安風險,必要時採取適當措施降低風險。

目前金管會都已有資安相關規範、辦理資安檢測演練、強化資安金檢,一旦有資安缺失,將提高風險資本計提、拉高存保和安定基金費率、及申辦業務准駁。

三、金融科技發展,更易引發數位落差,金管會將督促金融業者,應用AI技術時可充分考慮弱勢族群需求、落實公平待客原則,確保所有民眾皆能享有金融科技帶來的便利。


延伸閱讀

公股銀防駭 祭「紅隊演練」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壽險業者買不動產開胡了!南山人壽砸逾23億購入桃園商辦、台南廠房
下一篇
台股亂流!金管會喊:如果非理性下跌 必要時將採取穩定措施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