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生一胎10萬、44天全薪假隨你請,這家銀行為何那麼敢給?

提要

生一胎10萬、44天全薪假隨你請,這家銀行為何那麼敢給?

本文共2663字

Cheers:快樂工作人 作者/黃奕霖 圖片來源:第一銀提供

在女性比例較高的金融業,第一銀行如何營造比同業更佳的性別友善職場,福利甚至好到連配偶都羨慕跳槽?

金融業是不少人心中的鐵飯碗,在內政部公布的2022年平均月薪排名,金融業更以10萬378元新台幣的高薪(含年終獎金),在17大行業中拔得頭籌。

但倘若想在安心成家、生兒育女的同時還能兼顧工作,哪間銀行能給出最佳福利及支持?答案恐非一般人熟知的幾大金控,而是具有官股背景第一商業銀行。

「先生之前常讚嘆說:『妳福利也太好了吧?』,之後他終於受不了,離開待了7年的銀行過來跟我當同事。」談到家庭與工作間的平衡,在第一銀行任職10年的張竹君,臉上可以說是掛著「滿意」2字。

結婚3萬、第2胎15萬,福利好到先生都跳槽

張竹君原本跟先生都在民營銀行任職,但來到一銀後接連生了2胎。從結婚及生育補助,可以窺見一銀對員工的支持。

相較於獲利排名在前的幾大金控,生育津貼普遍落在4,000~2萬元不等,第一銀行不僅結婚就補助3萬,更祭出第一胎10萬、第二胎15萬的高額補助,孕期還有1萬元的交通津貼,在金融業可說名列前茅。

不只有錢拿,第一銀行在友善假別的部分也很大方,不僅有44天的全薪安胎假,婚假、流產假、產假、陪產假也比法令規定多出1~6天不等,今年甚至推出2天的「人工好孕假」,滿足有人工受孕需求的員工。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或者較為忙碌,愈來愈多有人工受孕的需求,2天是我們評估後認為較合適的期間。」第一銀行人力資源處處長李建興解釋,第一銀行的ESG委員會中,有一個組別專門負責員工關懷政策,定期會提出政策建議給人資部門,人工受孕假便是其中之一。

專家駐點,從聯誼到孕後「疏乳」全都包

「其實不只是生育,第一銀行對員工的照顧,是從婚前到孕後的連貫政策。」人力資源處經理楊惠如說,一銀以前會跟外部企業舉辦聯誼活動,但有同仁表示公司舉辦的聯誼太過拘謹,也不一定是想要的對象,人資部去年便決定,員工自辦聯誼也納入補助,「結果迴響非常踴躍,有些人還因此就邁入婚姻殿堂。」

然而對多數員工,真正的難題在於家庭與工作間如何兼顧。為此,一銀員工在小孩3歲前,都可以彈性1小時上下班,以滿足接送上、下學的需求。

然而最令張竹君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生完第一胎後的「特殊服務」。

「我產假回來得了乳腺炎,上班時痛得不得了還發燒,我們的護理師直接在哺乳室幫我疏通,」她笑說過程不僅不痛,還省下了一筆不小的花費。

楊惠如表示,第一銀行共聘請了5名護理師在總行駐點,也在銀行的鼓勵下進修考取國際泌乳師執照,幫助有需要的員工進行疏乳,分行員工也能提出申請,「這在外面一次就要2、3,000元。」

李建興強調,這些措施背後並不是認為女性較為弱勢,而是尊重差異的存在,「我們也發現近年男性申請育嬰留停的比例也提高了不少,可見性平趨勢確實有朝我們希望的方向去發展。」

李建興接著表示,性別平等不是做表面功夫,如何屏除過去因性別而產生的限制及阻礙,讓男女員工都能在工作與家庭的平衡下,順利且公平的升遷發展。

「怎麼看企業有沒有做到這件事?看中高階女性主管的比例最準!」他說。

女性董事與高階主管占比超過5成

在ESG浪潮的推波助瀾下,愈來愈多企業開始正視職場公平的議題。根據全球投資決策支援工具和服務供應商MSCI ESG研究部公布的最新報告,香港、日本、新加坡及韓國被納入MSCI成分股的企業於2022年都有2~4%的女性董事席次增長,中國大陸也增長1%。

然而,在MSCI全球基準指數成分股的83家台灣公司中,卻有26.5%公司「完全沒有」女性董事,僅2.4%公司女性董事超過3成、8.4%有女性執行長,整體比例較2021年退步了0.2%,在亞太區成績吊車尾。

其中更值得關注的是,即便是女性員工普遍超過6成的金融業,女性董事比例也不超過2成。

雖然女性基層主管比例多有過半,但是一到中高階主管,卻出現嚴重的管漏現象,平均比例大幅掉到20~30%左右。

但第一銀行不僅女性董事比例過半,中高階主管的比例也維持在51%,女性主管職的平均薪酬甚至高過男性,可謂名符其實的女力覺醒。「從這點來看,我們反而還有點性別不平等了?」李建興開玩笑地說。

李建興強調,這些數據並非第一銀行為了「達標」有意調整,就他觀察,女性在初期的筆試考核表現更佳,但到了中高階主管考核,男女性在專業表現上幾乎沒有差別,「這就是落實性別友善政策後後自然發展出來的比例。」

其實有不少金融業高管認為,女性之所以中高階主管比例較低,也是「自然發展」的結果,沒有任何不平等可言。但第一金獨立董事、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二所副所長林虹妤並不這樣認為。

「20年前剛進銀行的時候,整個企金部門15個人只有我1個女生,」林虹妤表示,儘管時代已有所不同,業務分工上可能更趨均衡,但當家庭與工作需要同時兼顧時,「講得直白點,犧牲通常都是女性。」在此前提下,女性自然難以在業績導向的金融業交出與男性同樣亮眼的成績。

「但就我看來,第一銀確實在溝通及升遷管道上比較透明,也沒有太強烈的英雄主義文化。」林虹妤表示,不是每個人都有相同目標,一銀至少給出了比較大的空間,讓員工能做出不同的生涯選擇。

不「打假球」,制度透明是關鍵

對此,同樣是民營銀行轉來一銀、且剛請完產假歸來的廖婕辰特別有感。她提到,有些民營銀行的考核機制不透明,績效好壞似乎都取決於主管的「一念之間」,導致假別擺在那邊,就是沒人敢用。

「平常大家連生理假都不敢請,加班都不敢報,因為沒人知道請下去會不會影響到考績,更何況是產假?」相較之下,她認為第一銀行的機制足夠透明,考取多少專業證照、達成多少業績能升遷,都有清楚標準能評估,「不用擔心因為懷孕而影響升遷。」

楊惠如則解釋,第一銀行面對孕期員工會拉出來個別考核,不僅不會讓孕期影響考核,還會詢問同仁是否有調整工作職務的需求。

「說實話制度大家都有,也大同小異,但如果員工不敢用,那其實都是虛的。」

如何形塑組織文化、強化員工的心理安全感,讓他們知道公司是「玩真的」,才是楊惠如認為最重要的事情。

李建興最後也提到,台灣因少子化的關係勞動力不斷下滑,加上金融業大多是業內流動,性別友善政策不僅能吸引人才,更是留才留心的重要手段。

※本文由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為何他們可以每月10天WFH?看台哥大如何做到全員混合工作

早退率東亞第一的台灣:幾歲工作算「太老」?

什麼科系讀了最後悔?美國大學畢業生的前10名是...

Chat GPT該怎麼用?讓你工作效率倍增的6個必學AI工具

《媽的多重宇宙》教我們的事:選了另一條路,人生就會比較順遂嗎?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如果工作佔據了人生這麼多的時間,這麼大份量,為什麼我們不多花些精神,使工作充滿了挑戰、成就與快樂?熱情工作.快樂生活:www.cheers.com.tw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藍委要修法讓核三延役 王美花說要有社會共識
下一篇
家樂福聯名卡 傳中信銀有興趣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