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中二選區顏寬恒案 NCC今天裁罰辣新聞40萬元

本文共1137字

聯合報 記者馬瑞璿/台北即時報導

民視「辣新聞152」節目最近因為媒體人周玉蔻誣指前中國小姐張淑娟與前總統府秘書長滾床單,遭社會撻伐,當各界都在關心NCC(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何時審議開罰此案時,NCC則是在今天宣布開罰「辣新聞152」節目,不過,此次開罰並不是為了滾床單一案,而是為了去年底的中二選區立委補選顏寬恒案,NCC決議開罰40萬元。

NCC今日早上召開委員會議,審議111年第3次廣播電視節目廣告諮詢會議案件,計有1件予以核處,為製播新聞違反事實查證原則,致損害公共利益案件,另有5件發函改進。

推薦

今天的六項案件中,有兩件與去年中二選區立委補選案有關,一個是民視的「辣新聞152」節目,另外一個是三立財經台的「鄭知道了」節目;而「華視午間新聞」節目今年5月於報導中將蔡英文總統誤植為蔡EE總統等案件,NCC並未開罰,而是要求改進、並提出具體改善計畫。

NCC說明,民視新聞台110年12月20日「辣新聞152」節目,於討論立法委員補選議題時,來賓以傳言引述等方式,指陳地方選舉出現違反選罷法行為,未落實事實查證,損及人民對於選舉制度公平性和地方機關執行民主選舉的公信,造成公共利益損害,違反衛星廣播電視法第27條規定,處罰鍰40萬元。

NCC進一步說明發函改進部分,華視主頻及華視新聞資訊台111年5月3日「華視午間新聞」節目,於報導中將蔡英文總統誤植為蔡EE總統、華視新聞資訊台111年4月30日「1100新聞搶先報」節目,將上海確診病例1萬181例誤值為1181萬例,以及5月13日將「前副總統 陳建仁」誤植為「美副總統 陳建仁」案,函請業者應落實新聞內控機制與新聞編審SOP,避免再度出現錯誤;並將本案納入教育訓練,提出具體改善計畫。

此外,三立財經新聞台110年11月4日播出「鄭知道了」節目,評論顏清標家族政治關係與鎮瀾宮財務議題,雖係針對可受公評事件予以評論,惟仍應在事實基礎上提出客觀評論,故函請業者就下列事項改進:(一)製播新聞談話節目時,節目主標題及滾動式標題應與節目論述相互關聯,標題文字與文意應善盡查證義務,不宜過度引申或影射,以免誤導或引發爭議。(二)主持人宜站在促進理性討論與對話的立場導引節目進行,來賓也應力求在事實基礎上提出客觀評論,避免出現過多情緒性的用語。

另民視新聞台111年5月2日播出「辣新聞152」節目標題誤植臺北市長預估新冠肺炎死亡人數案,函請其於播報防疫相關公共議題應審慎處理,強化內控機制,節目內容應落實查證,節目字幕應力求正確,並強化員工教育訓練;建立與落實誤報及誤植防範機制。

NCC表示,對電視節目內容取材及編排均予以尊重,惟業者播出內容前,應落實事實查證,並加強內控流程避免因人為疏失,播出錯誤資訊,影響公共秩序,以維護閱聽眾權益,共同建立優良的媒體環境。

NCC今日宣布開罰民視「辣新聞152」節目40萬元。記者馬瑞璿/攝影
NCC今日宣布開罰民視「辣新聞152」節目40萬元。記者馬瑞璿/攝影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延伸閱讀

上一篇
白宮:布林肯訪北京 將與中國官員討論俄烏戰爭
下一篇
交長:桃機董座月底異動
聯合報系|人才招募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