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蘋鏈備貨啟動 營運轉強

提要

iPhone新機秋季亮相 將帶動整體銷售 鴻海、大立光、臻鼎等利多

蘋果公司(路透)
蘋果公司(路透)

本文共729字

經濟日報 記者尹慧中/台北報導

蘋果新機備貨啟動,法人看好,相關蘋概股如台積電(2330)、鴻海、大立光,及蘋果PCB供應商臻鼎、華通、欣興、台郡等下半年營運動能隨著旗艦新品將顯著轉強,全球高階智慧機需求仍有基本盤,且蘋果市占提升更有助催動供應鏈營運。

遭外界點名的供應商皆不評論或未評論市場傳聞,不過法人預期,蘋果新機預計如往常在秋季發表,供應鏈備貨已在第2季中下旬陸續啟動,供應鏈營運下半年將較上半年顯著升溫,目前時序已在6月中,從上游傳導到組裝與零組件營運7-8月開始轉強,也成為各大廠收斂營收年減幅度或轉為成長的關鍵。

業界說,消費市場前景渾沌,蘋果新機將成下半年景氣扭轉一大觀察重點,隨著近期蘋果新機已在半導體上游展開前置作業,對零組件供應商而言,營運有望自7月開始感受增溫跡象。

知名研究機構Counterpoint Research最新預測顯示,今年經濟不景氣使消費者延後購買設備,但蘋果在美國首季市占率仍較去年同期提升,從去年48%增加到53%,預期蘋果手機將是今年唯一正成長的品牌,預期iPhone今年出貨總量年增4%,優於全球的衰退2%。

市場傳聞,蘋果下世代機種iPhone 15傳搭配A16晶片,至於iPhone 15 Pro系列將使用蘋果下一代A17晶片,持續採用新機頂規與入門機種新舊晶片並行策略,macrumors更預計,iPhone 15 Pro將是首款採用3奈米A系列晶片,也將是全球首款採用最先進晶片的旗艦產品。

由於大客戶新品需求強勁,台積電3奈米產能供不應求,雖然台積電沒有公布3奈米月產能,但業界預期,台積電3奈米產能正穩步爬升,按照下世代機種新舊晶片配比,台積3奈米家族產能估計在今年內月產能需持續拉升至9-10萬片不等,才能充分滿足至年底的客戶龐大需求。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為發電多放水?台電:用水優先同時順便發電 一滴水可發 N 次電
下一篇
台積最旺Q1、每小時賺1億 反映高效能運算需求強勁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