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歐盟續深化6G交流 經部促產學研合作搶攻商機

本文共899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10日電

台歐盟持續深化6G交流,經濟部率團參與歐洲網路通訊大會。經濟部表示,因台歐盟產業具高度互補性,雙方藉由產學研合作,可協助台廠在6G發展初期掌握先進技術商機,也有望加入歐盟6G計畫。

經濟部表示,繼5月30日邀請歐盟6G智慧網路和服務產業協會(6G-IA)主席威爾庫克(ColinWillcock)來台,簽訂台歐合作備忘錄後,經濟部6月6日籌組史上最大6G產學研團隊,包含中華電信、仁寶、耀登、円通科技、工研院、資策會等14個單位,參與歐洲網路通訊大會。

經濟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歐洲網路通訊大會(EuCNC)」是歐洲通訊系統和網路領域的指標性盛會,今年已邁入第32屆,主題聚焦電信領域,從5G部署、網路安全與管理到6G應用探索和未來系統網路。

經濟部技術處長邱求慧指出,因台灣在半導體與資通訊產業技術強大,智慧型手機晶片、Wi-Fi設備、機上盒等通訊產品均為全球第一,並擁有健全的電信基礎設施、高度的5G人口覆蓋率和網際網路普及率,歐盟的創新能量也位居全球領導地位,雙方產業鏈高度互補。

因6G技術仍處於發展初期,為掌握先進技術商機,經濟部表示,帶領台灣通訊產業與歐盟頂尖科研機構進行6G研發交流與合作洽商,如法國通信系統工程師學校與研究中心(Eurecom)、荷蘭應用科學研究組織(TNO)、愛立信(Ericsson)、芬蘭奧盧大學(Oulu)等。

此外,經濟部表示,這次赴歐同時舉辦「台歐盟6G創新研討會」,吸引來自20個國家的研究機構、學校及大廠、約300人參與交流,並與12個歐洲研究機構、6G相關組織及大學等進行一對一會談,成功搶下合作機會,有望明年打入歐盟6G計畫。

事實上,台歐盟在資通訊產業的合作可追溯自2016年,經濟部表示,雙方當時共投入1800萬歐元經費,支持4個跨國研發計畫,總計有10國、超過30個產學研團隊,投入5G智慧製造及無人機防救災等領域應用,衍生西班牙電信採購亞旭的小基站,明泰基站設備布建於德國BOSCH工廠等商機。

展望未來發展,經濟部表示,鼓勵國內產學研在現有的5G及低軌衛星通訊基礎上,投入6G通訊前瞻技術,與歐盟領先研發機構合作,同步布局6G國際標準。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東元:將爭取新興市場綠能及電氣化商機
下一篇
廣達 AI 伺服器出貨超樂觀 預期今年雙位數成長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