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6G規格提案首次啟動 經部助攻台廠參與3GPP

不只5G,更要6G,6月中旬將在台灣召開全球第一場6G工作會議。(本報系資料庫)
不只5G,更要6G,6月中旬將在台灣召開全球第一場6G工作會議。(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1147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10日電

經濟部表示,全球行動通訊標準組織3GPP將在台灣召開會員大會,並首次啟動6G規格研商提案,經濟部官員表示,希望藉由鼓勵台廠就近參與,提前部署6G市場,接軌下世代通訊技術標準。

3GPP(全球行動通訊標準組織,3rd GenerationPartnership Project)第100次全體會員大會將於12日至16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2館舉辦,全球7大通訊標準開發組織、來自41國家及800多家國際資通訊大廠與會,其中,行動通訊網路第19版(Rel-19)演進技術標準工作坊成為焦點。

經濟部官員告訴中央社記者,3GPP已制定3G到5G技術標準,也是未來邁入6G時代的通訊標準主導者,而此次3GPP在台舉辦的工作坊將首次啟動6G提案搜集與彙整,是6G標準制定的前哨站。

經濟部官員說明,因通訊標準制定與產業技術發展、企業專利布局息息相關,重要性不容小覷。

就全球6G產業發展而言,經濟部官員分析,目前主導標準技術為歐美科技大廠,如高通、英特爾、愛立信和諾基亞,台廠則以聯發科在國際上較具話語權,鴻海、華碩、工研院和資策會等也積極參與。

6G產業發展涉及上游的晶片設計和中下游的系統廠商,包含中磊、明泰和智易等網通業者。經濟部官員表示,這次3GPP在台舉辦工作坊,台廠除了可就近參與,爭取6G標準制定的話語權,也能掌握國際技術發展趨勢,觀察各利害關係人在標準制定的影響力,找出較可行的切入點,進行早期評估,並和國際大廠深化合作關係。

至於6G技術應用時程,經濟部官員表示,6G技術預估2030年商業化,現在處於標準化階段,但歐美大廠已積極布局,由於3GPP制定標準過程須經會員提案、討論、投票等階段,競爭激烈,基於產業發展考量,希望台灣廠商及早參與初期的6G標準制定。

經濟部官員表示,展開台廠供應鏈生態系方面,過去3G、4G到5G技術發展,從關鍵的晶片設計製造封測,到下游的資通訊廠商如電子五哥,台灣產業供應鏈完整,具技術發展利基,也是IBM、Google、惠普(HP)等國際科技大廠背後的重要推手。

經濟部官員表示,現在台廠主要擔任原廠委託製造(OEM)角色,遵循國際大廠的規格,希望鼓勵更多台廠藉由參與研商6G標準,更有意願發展先進技術,逐漸改變產業發展樣態,在未來6G發展扮演更關鍵角色。

經濟部官員表示,除支持3GPP會員大會來台舉辦,同時也補助台廠參與國際6G技術規格討論和組織,支持業者投入資源,掌握國際趨勢和產業發展脈動。

會議期間,經濟部也將於14日舉行「次世代通訊技術高峰會」,邀請歐洲電信標準協會(ETSI)、國內外大廠如蘋果(Apple)、三星(Sumsung)、諾基亞(Nokia)、英特爾(Intel)、聯發科等,聚焦討論全球6G通訊標準與未來趨勢、6G基礎建設部署和資通訊節能策略等議題。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邁向零碳路徑確定 鴻海淨零目標獲 SBTi 批准
下一篇
沃旭將深耕離岸風電市場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