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灣大蟬聯公司治理前5%

提要

連九年受證交所評鑑肯定 董座蔡明忠:永續是營運最高指導原則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 台灣大/提供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 台灣大/提供

本文共955字

經濟日報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

台灣證券交易所、財團法人證券櫃檯買賣中心昨(9)日舉行第9屆「公司治理評鑑」頒獎典禮,台灣大哥大(3045)由928家上市公司中脫穎而出,名列「公司治理評鑑」前5%,同時也是全台僅有的八家企業,連續九年挺進前5%佳績的企業之一,顯示台灣大在社會經濟環境變動、產業激烈競爭下,多年來仍持續以穩健公司治理,為利害關係人創造最大價值。

「公司治理評鑑」是以「維護股東權益及平等對待股東」、「強化董事會結構與運作」、「提升資訊透明度」及「推動永續發展」四大構面共78項指標,綜合評量企業的公司治理情形。本屆總共有1,662家上市櫃公司接受評鑑,包括928家上市公司及734家上櫃公司;證交所表示,本屆公司治理評鑑進榜上市公司的前5%區間家數共46家,與第8屆相比,變動率為20%。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台灣大在追求企業競爭力,為股東、員工等八大利害關係人創造最大回饋與價值的同時,將永續治理視為公司營運最高指導原則,因應社會與環境變動,不僅獨立董事超過全體董事席次一半,發揮董事多元職能,善盡監督之責外,率先於2022年5月將「永續發展委員會」提升為董事會層級,由董事長及五位獨立董事擔任委員,與「薪酬委員會」、「審計委員會」、「風險管理委員會」及「資通訊暨個資隱私安全委員會」分庭抗禮,發揮最高治理精神。

蔡明忠指出,台灣大遵循巴黎協定-加強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致力節能減碳,繼2018年導入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後,在永續暨生態保育戰中,也呼籲各界重視物種滅絕的迫切性,更將「保護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視為永續發展的關鍵要素,於2022年制定「生物多樣性與零毀林宣言」,攜手關鍵價值鏈,實施集團層級生物多樣性及零毀林保護措施;將2023年訂定為「生物多樣性元年」,與學研機構、保育單位或社區等利害關係人合作,減少破壞自然棲息地,遏止生物多樣性喪失。

台灣大表示,透過積極減碳、提高綠電占比,開發新型潔淨能源等三大方式,減緩地球生態系統面臨的沉重壓力,未來若順利合併台灣之星,將減少一套網路設備重複建置,再搭配智慧節能系統,預估每年節省1至2億度用電量,並提高綠電占比,採取「自建電廠」及「外購綠電」雙軌並行,預估從2022年到2030年使用綠電、碳費、減碳等成本,總投入金額將超過100億元。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護食安 送抗菌不鏽鋼砧板組
下一篇
崇越石英斥資15億元新廠落成 郭智輝:將專供台積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