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停電非缺電 台電:加速設備汰換強化電網韌性

本文共697字

中央社 記者劉千綾台北9日電

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表示,這幾年發生的停電事件,經檢討幾乎為電網問題,而非缺電,即刻搶修後即恢復供電;台電已加速設備更新速度,去年也提出10年新台幣5000億的電網投資計畫,盼強化電網韌性。

經濟部次長兼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透過影片說明這2年幾次大停電,爲什麼台電說不缺電。

曾文生表示,這2年幾次大停電,經檢討幾乎都是電網出了問題,因為當下系統其實是有電的,但是送不出去。「因為如果是缺電,我們面對的將會是限電」,曾文生指出,在1988至1996年間,台灣確實常常發生限電,總共限電了40次。

曾文生表示,但這幾年發生的是電網事故,經台電即刻搶修,修好之後就可以恢復供電,「如果是真正缺電,就算是修好線路也供不了電。」

不過曾文生表示,對民眾而言這些電網事故都是停電。為解決問題,必須對症下藥,提升供電穩定性,包含改善台灣的電網結構。

曾文生指出,今年有幾個變電所發生故障事件,許多零件設備表定是今年就該更換的,經過檢討,如果早一點更換,就不會發生這些事故,因此台電最近也調整進度,加速設備更換速度,以強化電網韌性。

汰換設備經費部分,台電表示,從2001年到2011年,每年約花300億元,汰換及新增配電線路相關設備,2012至2017年間,因為台電虧損,逐漸降低部分經費,一度還掉到200億元左右,從2018年開始,才逐漸增加,2022年甚至增加到500多億元。

台電表示,除設備加速汰換,「加速饋線自動化開關建置」也攸關停電後的復電速度,配電饋線自動化將在2025年全面完成建置;此外,台電去年提出10年5000億的電網投資計畫,盼透過分散工程降低電網集中風險,提升供電品質穩定性。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太景抗流感新藥大陸三期臨床達標 授權夥伴將申請藥證
下一篇
崇越石英斥資15億元新廠落成 郭智輝:將專供台積電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