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廣達營收雙減探近13月新低 股價卻逆勢飆原因曝光

代工大廠廣達。(本報資料照片)
代工大廠廣達。(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1021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康瑋/台北即時報導

代工大廠廣達(2382)今(9)日公布5月營收為770.11億元,月減1.07%、年減3.7%,受到伺服器業績走弱影響,單月營收探近13個月新低,遠低於公司原先預期。不過廣達股價表現則不同調,今日盤中更一度衝上漲停132元,創下自2002年4月以來的新高點,寫近21年來的新高。

AI熱潮下,進一步激勵手握AI 伺服器訂單的廣達股價漲勢,金融數據分析平台FactSet也對其釋出調查報告,集結19 位分析師,聯手對廣達提出估值,最高達135元 、最低為96元 ,中位數則落在112元。而今日以123.5元開高走高,盤中站上漲停價132元,綜觀今年來廣達的股價走勢,從72.3元作為起點計算,今年漲幅已達82.57%,市值更達5,098億元,相當驚人。

據聞,廣達近年透過子公司雲達成功搭上輝達(NVIDIA)捲起的強勁AI狂潮,股價起飛、走勢強勁不斷狂飆,市場交投熱絡;而廣達因專精「算力」相關的雲端運算與筆電代工,在市場競爭下更獨具優勢,隨著旗下汽車電子、AI伺服器產線開始放量,也躍升成為法人新寵。

蘋果(Apple)近年Macbook產品的市占率節節攀升,去年在PC市況陷入低迷之際,仍逆勢增長,可視為全球消費者愛用的主要品牌。而蘋果已在今年的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上,發表全新15 吋筆電MacBook Air,而過去幾代的組裝訂單,大多由廣達及鴻海(2317)拿下,今年蘋果傳也將組裝訂單全數交給這2廠負責,並且以廣達拿下的佔比較多,預估可帶來可觀的營收貢獻。

對此,廣達前5月營收達4,210.33億元、年減6.12%,公開資料顯示,廣達5月筆電出貨量達420萬台,較上月330萬台,月增27.3%、年增5%,但單營收卻月減1.1個百分比、年減3.7個百分比,可見旗下顯示伺服器業務單月動能有所衰退,不過有法人透露,廣達目前已轉型成伺服器大廠,可說相當吃題材走勢,而大方向來看AI漲勢只會越來越強,因此他仍相當看好其未來表現。

至於廣達5月營收雖年減3.7%,但在AI伺服器加持之下,股價盤中仍一度衝上漲停,終場更大漲9.5%,收在131.5元,統計廣達目前股價已連續8周上漲,漲幅已逾八成,市值激增超過2,300億元,並獲外資個股連連買超,外資單日敲進6千多張,而三大法人合計買超11,826張,可見外界對廣達未來走勢仍相當看好。


延伸閱讀

廣達股價衝21年新高 市值暴增超車中鋼、中信金

微軟、亞馬遜AI伺服器訂單進補 法人大舉調高廣達目標價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訊連法說會/首季 EPS 登峰 董座笑看後市、親揭「2發展重點」
下一篇
輝達向 OpenAI 交付全球第一台 DGX H200 鴻海可望受惠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