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落實企業永續 長榮航空攜手中原大學舉辦首屆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

本文共126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長榮航空(2618)為落實企業永續,攜手中原大學舉辦全球首創「第一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邀請學生以汰除航空貨櫃、貨盤及附屬編織類用品為材料,利用重新堆疊組合、拆解交替方式,提出創新、綠色設計(Green Design)主題的多元模型創作;於今(9)日在中原大學宗倬章紀念廳舉行頒獎典禮,由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及中原大學董事長張光正親自頒獎。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於頒獎典禮表示:公司持續朝向2050淨零碳排的承諾前進,希望能同時結合社會共融,此次很高興能與中原大學共同舉辦第一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展現雙方對於永續價值的重視。長榮航空在競賽開始前安排師生認識多樣、多型輕巧尺寸的航空貨櫃,共同參與評選及提供得獎獎金。雖然目前作品僅以模型呈現,但未來長榮航空希望能將這些優異作品實際打造出來,讓公司減碳作為再往前邁進一步。

中原大學設計學院趙家麟院長也在頒獎典禮分享,第一屆競賽以中原大學校內比賽為主,中原大學會將此次參展作品展於設計學院的展覽室,希望能達宣傳效果,也期待本屆能拋磚引玉並獲得廣大迴響。明年中原大學將與長榮航空繼續合作,讓參與學生擴大至北部八大設計系院校,並朝全國競賽目標前進,期望在未來能將航空貨盤、貨櫃及附屬品汰除議題提報於國際設計年會,擴散議題效應,推廣此競賽至國際。

長榮航空每年有高達1,200只以上各類型貨盤、貨櫃需銷毀成廢鋁回收,80噸的附屬品如綁帶、盤網等廢棄物需焚毀,此次透過與中原大學合作,希望激發學生創意共同思考如何能更妥善處置這些汰除物品,也希望青年學子在校園之外,有機會在技術與實務面上學以致用,培育未來社會產業菁英人才。

此次競賽活動自今年2月15日開跑,共分「空間設計組」及「商業產品設計組」兩組競賽項目,參賽作品題材料除既有航空貨櫃外,主題創意、環境融合、生活美學、實用功能性皆為評選指標,共有多達333件參賽作品,經專業設計師資群逐一評議,歷經初選、複選後,挑選出72件優秀作品進行決賽,並由中原大學設計專長教師及長榮航空代表合組成評審團,最後評選出兩組共22件得獎作品。

今日配合頒獎典禮,長榮航空與中原大學共同在設計學院外,以實體航空貨櫃打造成迷你貨櫃屋市集,將近年來與供應商共同開發的機上減塑服務用品於屋內展示。展示項目包括受到國際知名Onboard Hospitality Awards 及Travel Plus 「最佳經濟艙毛毯」獎項、全以回收塑膠瓶製成的ecoTHREAD ™環保毛毯;採竹纖維製成觸感柔軟舒適的環保餐巾紙,以取代塑膠包材;今年3月全航線皆使用100%環保無淋膜非塑紙杯及evian環保無標籤礦泉水。

桃園市政府近年與國防部合作,要將原為國防部聯合後勤司令部接受美援物資的主要倉儲區,保留營區內的19棟庫房群老建築,修復打造成為「中原文創園區」,預計明年起正式營運。同時與中原、銘傳、龍華、台北商業大學等10所大專院校合作,促成產學合作。如能善用學生得獎作品製成實體展出,讓航空貨櫃打造出之藝術建築吸引更多遊客成為打卡亮點,共同促進推廣桃園觀光。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親自授獎獲得「空間設計組」設計大獎得主鄒采廷,其作品「Hid...
長榮航空總經理孫嘉明親自授獎獲得「空間設計組」設計大獎得主鄒采廷,其作品「Hidden Hill」在校內草皮上以航空貨櫃堆疊成休憩空間,讓學生可以有個放鬆心靈的角落。長榮航空提供
「第一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共計333位學生參與,優異作品展於中原大...
「第一屆長榮航空ESG環保創新設計競賽」共計333位學生參與,優異作品展於中原大學設計學院的展覽室,明年長榮航空計畫與中原大學繼續合作,將此競賽擴大至北部八大設計系院校。長榮航空提供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3G語音網路6月底關閉 NCC籲民眾檢視手機VoLTE功能
下一篇
台積電年報更新 劉德音、魏哲家:持續將股東價值最大化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