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和碩「五月天」不High 單月營收跌破千億大關

代工大廠和碩今(9)日公布今年5月營收。圖為位於台北市關渡的和碩公司。記者邱德祥/攝影
代工大廠和碩今(9)日公布今年5月營收。圖為位於台北市關渡的和碩公司。記者邱德祥/攝影

本文共752字

經濟日報 記者吳凱中/台北即時報導

代工大廠和碩(4938)今(9)日公布今年5月營收,呈現月減、年減雙衰退,單月營收跌破千億大關,展望後市,和碩看好本季資訊產品(以NB為主),出貨量有機會優於首季,至於消費性業務相對首季持平或小幅增長,通訊業務則進入傳統淡季。隨著iPhone 15系列新機於第3季底出貨,和碩營運才會進入傳統旺季。

和碩公布今年5月營收906.24億元,月減15.63%、年減3.25%,單月營收跌破千億大關;累計和碩今年前五個月營收為5,161.72億元,年增4.89%。

以產品別來看,和碩5月NB出貨65-70萬台,優於4月的55-60萬台,表現優於預期。和碩先前預估,本季資訊產品出貨相較首季持平,第3季會往上走,全年呈現低個位數衰退或持平。

惟和碩共同執行長鄭光志先前預告,預計5、6月PC相關產品業績會稍微好一點,主要跟產品組合有關,所以這兩個月拉貨量有優於預期;換言之,和碩第2季資訊產品出貨量有機會優於預期,交出優於首季的成績。

消費性產品方面,第2季因有新品陸續推出,和碩預估將持平首季或往上,至於通訊業務由於進入傳統淡季、整體呈現季減。

由於第2季為蘋果iPhone新舊產品交替之際,故每年和碩第2季通訊業務通常為全年單季「谷底」。為了因應今年iPhone 15系列新機量產,鴻海(2317)鄭州廠近期已啟動新品量產誓師大會,和碩上海昌碩廠近期也擴大招工,因應下半年新機大量生產。

對此,鄭光志不評論單一產品及客戶。但提起今年大陸招工情況,他表示,由於目前全球經濟較淡,今年人力招工狀況不像過往這麼緊張,其實不只上海廠,包含昆山、蘇州及重慶廠人力,都不像以往這麼緊張。另一個原因,則是因為大陸已經解封,因此今年整體招工覺得回到2019年疫情之前狀況。


延伸閱讀

和碩集團衝刺非大陸產能

和碩:組裝i15 現在是「初夏」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友達:身為用電大戶 透過節電抵消電價上漲壓力
下一篇
蘋果自研 AI 處理器台鏈助攻 預計明年下半年量產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