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賴清德:台澳若進行「經濟合作協定」談判 對兩國經貿發展有莫大幫助

本文共828字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台北即時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8)日晚間出席「澳台情誼年回顧晚宴」,他感謝澳洲駐台辦事處代表露珍怡(Jenny Bloomfield)對台澳情誼的貢獻與支持。並期盼兩國未來持續合作,增進雙方經貿發展。他說,台灣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占有一席之地,產業特性與澳洲經濟具有互補性,若能開始進行「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相信對兩國的經貿發展有莫大幫助。此外,若台灣能在澳洲協助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印太區域產業供應鏈的韌性也一定有所幫助。

賴清德提到,露珍怡代表在疫情期間就任,當時還準備許多小禮物,鼓勵台灣第一線的防疫人員,讓大家感受到露珍怡代表的貼心。台澳兩國也互相捐贈防疫物資,共同分享防疫知識與經驗,一起度過疫情。

他指出,台澳兩國的經貿關係日益緊密,台灣是澳洲第四大出口國及第五大貿易夥伴。澳洲的乳製品、牛肉和紅酒深受台灣民眾喜愛,澳洲也是台灣最大的能源礦產供應國,台灣則出口高科技產品至澳洲。2022年雙邊貿易額超過318億美元,並持續蓬勃成長。

賴清德認為,台灣半導體等高科技產業在全球供應鏈中占有一席之地,產業特性與澳洲經濟具有互補性,若能開始進行「經濟合作協定」(ECA)談判,相信對兩國的經貿發展有莫大幫助。此外,若台灣能在澳洲協助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對印太區域產業供應鏈的韌性也一定有所幫助。

他說,面對氣候變遷挑戰,台灣積極推動太陽能及風電等綠能發展,政府有責任提供企業、人民和社會穩定的用電。澳洲正在發展氫能源,他期許兩國能共同為永續發展、淨零碳排作出貢獻,相信有助於邁向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

賴清德表示,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曾在今年「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會議提到,「我們所有人都必須維持和平與安全」,他表達欽佩和認同。任何國家都不應該以武力改變和平的現狀,一旦發生衝突,風險將遠遠超過各項可能的利益。他很期盼台澳在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上持續合作。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商總許舒博連任理事長 六都十公會全進入新理監事團隊
下一篇
仁寶啟動傳承交棒 許勝雄未列入董事改選名單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