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最會賣票的男人」邱光宗挺進國際杯!本土票務龍頭拓元 不怕和黃牛直球對決

提要

本土票務龍頭拓元 不怕和黃牛直球對決 最會賣票的男人 邱光宗挺進國際杯

本文共2466字

財訊雙週刊 文/洪綾襄

捱過疫情,台灣本土票務龍頭拓元,終於迎來演唱會經濟大爆發;但在市場復甦的同時,也面臨機器人掃票與走出台灣市場的挑戰。

根據《財訊》報導,國境解封後,不只觀光旅遊業大復甦,藝文展演市場也出現強勁反轉。根據兆豐銀行統計,今年第1季台灣藝文票券平台刷卡金額較去年同期成長120%。台灣演唱會概念股必應股價掛牌以來新高、飆破百元;全球音樂展演龍頭Live Nation(理想國演藝)股價也重振雄風,狠甩經濟衰退陰霾。

黃牛太囂張 拓元全都錄

然而,黃牛掃票的劣行也愈來愈囂張。3月,韓國女團BlackPink高雄演唱會1張原價8800元的門票,一度在票券交換群組被拱到40萬元的天價,引發眾怒。

4月,香港歌手陳奕迅台北演唱會,7場70000張票不到10分鐘內銷售一空,「二手票」也隨即在社群平台上架,轉手就能賺7倍。而且就算賣不完,只要在期限內完成退票退款,黃牛幾乎毫無損失,政府也無法可管,根本就是買空賣空的無本生意。

根據《財訊》報導,為遏止黃牛炒作,文化部3月推動《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法》修法,針對以機器或其他不當行為搶票者,處以重罰,5月12日即獲立院三讀通過。過程中,響應文化部部長史哲呼籲從售票端阻擋黃牛的業者倡議代表,正是Live Nation旗下票務公司Ticketmaster台灣分公司、拓元售票創辦人暨執行長—邱光宗。

「1秒就能送出4次交易的帳號會是真人嗎?機器人程式交易愈來愈猖獗。我已經從系統上進行蒐證,接下來我會把這些有可疑交易紀錄的數據和帳號,全都交給刑事警察局偵9隊,等著看吧!」投身售票業務十餘年來,與無數黃牛直球對決的邱光宗憤憤地說。

根據《財訊》報導,年輕時期就熱愛音樂與棒球的邱光宗,雖然主修應用化學,但正好搭上1990年代的網路熱潮,不僅自學程式,還和朋友合夥創業音樂平台公司;千禧年起先後成立拓連、拓維等公司,負責建置兄弟象、誠泰COBRAS、中信鯨官網營運,乃至於包下中華職棒的售票業務。

引進AWS系統 業界先驅

當時台灣售票系統大大小小有20多家,以年代與兩廳院售票規模最大,卻幾乎沒有一家是以售票業務為主業,即使經常發生搶票當機、場外黃牛等爭議,卻沒有業者想要優化系統。「系統再爛,粉絲罵歸罵,還是會埋單啊!我為什麼要花錢改善?」是當時業者普遍的想法。

「選擇把售票業務做到極致,是因為我們發現這是可以透過科技系統化、大量處理的業務,不用削價競爭、不用煞費苦心吸引點閱,只要客戶相信我們,把票交給我賣,品項夠多,賣票就是一個睡著也能賺錢的業務。」邱光宗分析。因此,他積極在海內外尋求並嘗試更新、更有趣的票券銷售方式。2007年,統一超商準備在其4000多間門市推ibon代收取票機台,當業界還在觀望時,他就以元氣售票率先嵌入ibon的運動票券。

《財訊》報導指出,2013年,邱光宗獲得相信音樂、統一國際和富邦金控注資,成立拓元售票系統,並跨足毛利率最高的演唱會票券銷售。為此,他跑遍全球展會,試用各種新興票務技術,終於在2014年底,獲得與歌手張惠妹合作銷售隔年世界巡迴演唱會門票的重要機會。

為了徹底改善地端系統無法負荷瞬間大量購票需求的問題,拓元開業界先河,採用亞馬遜雲端運算架構(AWS)進行票務銷售。依據伊雲谷揭露數據,阿妹演唱會票一開賣,拓元系統就瞬間湧進超過20萬人上線搶票,並在12分鐘內即售出12萬張門票,並沒有發生當機的狀況。在線下,他也引進以手機NFC感應票卡的「烏托邦公民證」入場,體驗效果非常流暢,果然讓拓元一戰成名,很快做到台灣票務龍頭。

根據《財訊》報導,目前,拓元仍是業界收費最貴的售票系統,卻能深獲國內外大咖信任,五月天、張惠妹、酷玩樂團(ColdPlay)的台灣演唱會,甚至陳耀訓蛋黃酥,動輒上看數億元的代收款項,都交由拓元處理。

而2020年2月, 拓元能獲得Live Nation集團青睞併購,卻是邱光宗的主動出擊。「我認為我有能力走出台灣、走到亞洲,借力TicketMaster是最好的機會。」他說。

實戰考驗 新加坡也按讚

Live Nation為全球最大現場展演公司,2014年便登台與台灣相信音樂合資成立理想國演藝;即使受疫情衝擊,Live Nation 2022年仍在全球為近8000位藝人舉辦44000場活動;而旗下票務公司Ticketmaster更是世界前5大電商平台,每年賣出超過5億張演唱會、賽事、表演門票,在歐美取得絕對地位後,也積極尋覓在的亞洲展演市場插旗機會。

「我讓他們知道,拓元是他們進入亞洲市場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夥伴。」邱光宗盤算,票務很需要獲得當地市場信任,只靠技術能力走不出去,而世界知名的TicketMaster,可提供最佳品牌資源。

根據《財訊》報導,2019年底,新加坡最大票務系統APACTIX背後的技術商要撤出,TicketMaster考慮收購,邱光宗便從拓元的台灣市占與技術兩項優勢遊說,最後TicketMaster決定台星一起買,並由拓元支持新加坡售票系統全面改版,也拿下Live Nation在台所有的活動票務銷售。

沒想到,隨後疫情爆發,取消所有現場表演,新系統苦無用武之地;直到去年,小賈斯汀(Justin Beiber)到新加坡開演唱會時,才有機會進行壓力測試。邱光宗回憶,這是向歐美證明台灣技術實力的關鍵時刻,從準備到開賣,台灣團隊如臨大敵。但真的到了那一天,過了20分鐘後只賣了5000、6000張,他還在狐疑怎麼賣得不夠快時,卻見新加坡同事興奮地跟總部回報:「這是新加坡有史以來賣票賣最快的時候!」

在邱光宗的眼中,亞洲票務市場還有很多處女地亟待開發。去年7月,TicketMaster併購了泰國市占9成的Thai Ticket Major,未來台泰之間在技術與票務銷售的合作上將會迸出什麼樣的火花,他非常期待。

延伸閱讀:

辜朝明把脈:中國陷入資產負債表衰退 台海相對更安全

金管會堅定把關 「壽險業一塊錢已做33元生意」 7大壽險首季虧逾90億 產業苦盼監理寬容

泰山變天!詹家如何一路斷送經營權?龍邦朱國榮入主 立馬面臨3大挑戰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財訊雙週刊》隔週四出刊,1974年創刊,是台灣財經雜誌中,最資深權威的財經專業媒體雜誌是創造兩岸三地政經投資理財議題,洞燭市場的先行者。

上一篇
種樹就能發大財?福華洪奇昌:碳權開發首重林下經濟
下一篇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土地水電資源 面臨挑戰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