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台積電恐變「美積電」?李淳正面回應了

外界一直質疑台積電恐變成「美積電」,李淳說,這並不是美國的目的,美國是希望他們本土具備一定的製造能量。本報資料照片
外界一直質疑台積電恐變成「美積電」,李淳說,這並不是美國的目的,美國是希望他們本土具備一定的製造能量。本報資料照片

本文共764字

經濟日報 記者余弦妙/即時報導

台美關係逐漸緊密,外交部政務次長李淳今(8)日指出,美方現在也相當積極的回應我國需求,下一階段就會是簽訂避免雙重課稅協定,這也會有助於雙方企業的投資。另外,外界一直質疑台積電(2330)恐變成「美積電」,李淳也說,這並不是美國的目的,美國是希望他們本土具備一定的製造能量。

李淳今日上午接受資深媒體人周玉蔻的節目「新聞放鞭炮」專訪時被問及,外界一直存在「疑美論」,未來美國是否會透過這個協定把台積電變成美積電?

李淳表示,完全沒有這個疑慮,美國其實不需要這個協定就能這麼做,畢竟台積電很大一部分的客戶、設備、材料都是來自美國,美國如果想拿走台積電根本無需透過此協定就能辦到。

李淳也說,美國自己本土的企業就有英特爾,如果真的要把台積電變成美國的,是畢業花費一大筆預算,第一時間英特爾就會跳出來反對。美國最主要的目的並不是扶植特定企業,美國最大目標是希望在本土有一定的製造能量,至於是哪一家企業去美國投資都歡迎。

那這個能量是否影響台灣?李淳說,這點也無須擔心,台積電在美國的生產能量僅佔全部的5%,且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高階製程,不過美國在高階製程上在未來會佔據15-20%生產量,其中大多都還是台積電生產,關鍵就在於這是美國一個緊急事件發生的備案,用來因應未來在台灣如果發生狀況,美國的產能至少還能撐一段時間,思維邏輯是這樣,並不是要取代台灣的生產地位。

周玉蔻也提到,台美已經簽了貿易協定,那接下來台美之間的經貿往來將會如何變化?李淳說,目前台美之間已經簽了貿易協定,接下來美方也相當積極的回應我們的需求,就是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大家都知道美國的所得稅預扣款相當高 如果有了避免雙重課稅就是要降低實際經營會遇到的問題,這對雙邊的企業都是有好處,就像接下來台積電到美國設廠後也能受惠。


延伸閱讀

李淳:台美關係具戰略意義 美專家籲應積極簽FTA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彭啟明主持網路節目關心環境 Yahoo TV賀主持人成部長
下一篇
SCFI 運價指數連三漲、周漲幅0.7% 遠東到南美運價繼續狂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