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IBM調查:AI改變世界 金融、製造業跑最快

透過跟IBM合作,中租是台灣第一個上雲的金融業者,中租技術長曾裕益(左)與台灣IBM諮詢總經理林翰(右)。王郁倫/攝影
透過跟IBM合作,中租是台灣第一個上雲的金融業者,中租技術長曾裕益(左)與台灣IBM諮詢總經理林翰(右)。王郁倫/攝影

本文共1342字

經濟日報 記者王郁倫/台北即時報導

ChatGPT促企業用AI意願大增,其中又以金融及製造業最積極,「現在企業不談可以用什麼AI,而是 AI First,任何事情都AI。」台灣 IBM 諮詢總經理林翰7日形容目前觀察客戶談AI的態度,而他也提醒,用AI必須做好前期準備,同時也提醒企業不需以 ROI 作為評估AI應用效益的方法。

根據 IBM 最新企業洞察報告《Seven bets》預告7個改變世界的趨勢,第一個關鍵趨勢就是生成式AI,林翰表示,企業使用AI意願大增,現在已經沒有在討論做什麼工作需要用AI,而是任何事都可以用到AI,是AI First的概念,AI將加速科技主導企業變革。

然而企業流程若要用AI一定要上雲,尤其公有雲上可使用的AI工具太吸引人,能幫企業節省許多研發成本。林翰表示,企業「用AI」有4個策略,一、是正確找到用AI做客戶服務的領域,二、讓AI擔任數位員工,比方 IBM 就在人資部門用AI取代許多工作,三、利用AI做資安預防或防駭,四、是用AI做系統24小時主動維運工作。

企業導入AI要做什麼準備?

不過林翰也提醒,企業導入AI前也應先做一些準備,他通常會問六個問題:一、做好企業上雲的準備了嗎?二、用開源工具時如何做好安全管理,三、資安如何防四、企業數據做好系統分類了嗎?五、隱私權維護機制建立六、是否有足夠人才跟技術因應?

林翰也提醒,不應用ROI觀念看AI應用,IBM內部統計客戶的AI應用投資報酬率多半低於10%,平均數更僅5.9%,但AI帶來的是先驅型效益,比方協助企業能更快行動(Time to Market),過程有很多未知的狀況。

目前以金融與製造業對AI最積極,許多金融業都宣布開發客服機器人(Chatbot),而製造業則偏向運用AI於品管上。林翰表示,3月7日金管會宣布開放金融業部分資訊可上雲,以提高數位韌性,使金融業客戶十分關心資料怎麼上雲或什麼資料該上雲,如何管控資料傳輸。

林翰表示,其實金融業也不應該全面上雲,金融業者的資料中心也要有能力將公有雲上的資料落地,否則易被一朵雲綁架。而對於有企業資訊服務業者倡議邊緣AI,林翰表示,Chatbot 就是企業預先訓練好的AI,企業餵固定資料做訓練,用來做客服,但真正的AI應該是即時的抓取最新的資料,比方做人的信用徵信。

成本費用是大考驗

而當企業大量用AI,雲端流量帶來的成本費用將是一大考驗,林翰表示,AI管控及 Cloud 管控是企業主最缺乏的,一般企業而言,「流量浪費」是非常常見的,因為若無控管機制,常見A部門推給B部門,或使用單位跟IT部門互推責任,流量管理易成為三不管地帶。

其次,他表示混合AI將是趨勢,「每一家AI插件都各有強項,不是每個AI都一樣,開源軟體放在雲環境,很多企業的AI模型是用數個模型交叉做出來。」林翰說。

俄烏戰爭爆發讓金融業上雲跟導入AI更趨積極,若金融業將資料備份在台灣已意識不安全,但若全上公有雲,則若海纜斷線也會讓台灣成孤島,所以目前規劃是希望公有雲機房在台灣,但資料備援放在海外,但目前金管會仍限制金融業機敏資料及消金資料不能備份在海外,未來預期將分階段鬆綁。


延伸閱讀

宏碁追求高管理效率模式 簡慧祥喊PC明年迎「AI的iPhone時刻」

FT:IMF第一副總裁警告 生成式AI將嚴重危害就業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大同變壓器北美 UL 認證到手 搶食逾兆美元商機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