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大立光混合鏡頭 傳年底拉貨

提要

市場推測iPhone明年可能採用相關設計 有助鞏固市占、提升產品單價與毛利率

智慧手機市況逆風,大立光仍持續協助提供客戶差異化產品突圍。(本報系資料庫)
智慧手機市況逆風,大立光仍持續協助提供客戶差異化產品突圍。(本報系資料庫)

本文共783字

經濟日報 記者劉芳妙/台中報導

智慧手機市況逆風,大立光(3008)仍持續協助提供客戶差異化產品突圍,藉此鞏固市占並提升產品單價(ASP)與毛利率。大立光董事長林恩平昨(7)日表示,為提高差異化,有些客戶的旗艦手機會導入一片模造玻璃(MG),主鏡頭可能採用1MG+6P(六片塑膠鏡頭)或7P設計,這可能是明年的新案,最快今年底拉貨。

林恩平坦言,「1MG+6P(六片塑膠鏡頭)或7P設計是近年來最難做的案子,」如果做出來的成像表現佳,混合鏡頭設計可能成為未來鏡頭指標趨勢之一。

外界看好,iPhone 15旗艦機種首度導入潛望式鏡頭,成為近年最大升級規格之一,有望刺激新一波換機潮。林恩平不評論單一客戶訂單動能,強調目前有愈來愈多客戶為了導入潛望式鏡頭設計,主要為提高數位變焦倍率,讓遠拍的成像效果更好。

依林恩平說法,市場臆測,2024年蘋果iPhone拍照的主鏡頭有可能破天荒首度採用模造玻璃的混合鏡頭設計,讓手機輕薄「更有感」,惟因模造玻璃生產難度、精度要求高、價格貴,良率差,鏡頭廠的平均單價有望再向上推升,帶動iPhone價格再創新高。

大立光挾塑膠鏡頭的產能、技術及良率三大優勢稱霸全球手機鏡頭,隨鏡頭規格發展已達8P極致,鏡頭高度過度凸出,透過導入潛望式鏡頭設計,讓鏡頭「躺平」,藉由手機長焦鏡頭兩片稜鏡,讓光線可以直角方向折射,縮短相機鏡頭長度,達到內部光學變焦效果。

過去不論潛望式鏡頭設計或模造玻璃導入手機,蘋果都不是市場先鋒,不過,一旦iPhone導入的規格,往往成為非蘋競逐的指標。

市場憂心,混合鏡頭一旦成為主流,是否影響大立光塑膠鏡頭獨霸的優勢,林恩平回應,那些原本有做MG的鏡頭廠如果因精度問題沒做好,現在再加P,「沒道理他們(同業)更有優勢」。


延伸閱讀

大立光:拉貨動能月月強

三星新折疊機8月上市 台鏈補

整理包/ 股東會亮點 下半年景氣好不好? 台積電、鴻海、聯發科董事長們這樣說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