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 App
  • 會員中心
  • 訂閱管理
  • 常見問題
  • 登出

華邦電5月營收重返60億之上 營運逐季回升

本文共798字

聯合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即時報導

記憶體大廠華邦電(2344)結算2023年5月合併營收為61.38億元,月增7.98%,年減30.41%;累計2023年01至05月合併營收為新台幣293.38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33.71%。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稍早在股東會受訪時表示,目前整體半導體景氣最壞情況已過,景氣將反彈回升,只是反彈力道還未明朗化,估計要再二個月觀察。不過就目前市場各需求面,已普遍回溫,華邦電今年營運可望逐季成長,下半年也會優於上半年。

焦佑鈞進一步指出,即使還無法掌握反彈力道,但他估手機端需求將率先反彈回溫。

焦佑鈞表示,過去一年半導體景氣下行,開始進行庫存調整,市況變得險峻,但經過一年,雖然干擾全球經濟地緣政治、戰爭、通膨、升息等變數尚未能完全緩解,卻呈現穩定局面,也因這個原因,他對公司未來營運就不感到擔心。

焦佑鈞說,去年下半年記憶體產業景氣反轉向下,公司在投片也立即採取保守因應,去年9月開始減產、第4季率先宣布減產三到四成。

但現在華邦電已看到很多急單,雖然客戶端仍很輕鬆不急於備貨,呈現短單因應,但公司認為市況應會逐步回升,例如最先下修的手機市場,預料也會率先反彈回溫

焦佑鈞表示,手機換機潮比往年延長,是因疫情期間多數都將現金花費在防疫物資,雖一度造就電視、筆電等電子產品消費榮景,但解封後,消費者會優先花費在旅行,預料民眾慢慢回到疫情前的生活型態,壓抑近3年的手機換機潮終突會出現,接著各項應用還有AI帶來新應用爆發開來,記憶體產業很快會回到另一波上升循環。

焦佑鈞透露,原本擔心缺晶片的車用及伺服器現在訂單反而轉弱;至於市場看好電視需求回溫,他反而不好景氣會復甦,主因利率上升,房地產不漲價將減少投資,換機需求不會被激發出來,這情況不僅台灣,大陸也是如此。

焦佑鈞說,華邦電就是因為看好未來需求會慢慢回升,從4月起逐步調升台中廠產能一到二成;高雄廠也計畫6月開始試產最新的20奈米製程,為未來需求回升先備貨。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華邦電董事長焦佑鈞。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歡迎用「轉貼」或「分享」的方式轉傳文章連結;未經授權,請勿複製轉貼文章內容

上一篇
整理包/產業景氣風向球!台積電法說會重點一次看
下一篇
拜登擬取消陸太陽能關稅豁免 元晶、茂迪、聯合再生迎轉單「準備好了」

相關

熱門

看更多

看更多

留言

完成

成功收藏,前往會員中心查看!